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机械学院李剑峰教授担任项目负责人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网络协同制造和智能工厂”专项项目启动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12日 14:56 点击次数:

[本站讯]4月8日,由山东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李剑峰教授担任项目负责人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网络协同制造和智能工厂”专项“机电产品全生命周期绿色设计使能技术、工具及集成服务平台研发”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上海召开。

会上,李剑峰教授介绍了本项目的研究目标和内容、技术路线、各课题以及项目关联接口、项目总体要求和关键节点等内容,进一步明确了项目的组织管理机制和项目组沟通协调机制。科技部高技术中心先进制造处专项主管张梦月、上海市科委高新处一级调研员缪军、张世华在发言中肯定了项目实施方案,传达了重点专项的总体要求,强调项目应进一步聚焦业务应用需求,统一协作、加强管理,推动相关领域技术实现重大突破。与会专家在质询和讨论环节指出,项目围绕指南和任务书规定的目标任务,制定了具体的实施方案,各任务分工/接口明确,任务进度安排、重要节点目标、评测方式具体合理,方案可行;项目设置的组织管理机制规范、合理,责任明确,可为项目实施提供制度保障。专家们还进一步就项目实施过程中的关键节点把控、技术路线、管理制度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并要求各参与单位在研究中要做好衔接和协同合作,保质保量、高标准、严要求完成项目。项目责任专家、同济大学赵卫东教授肯定了各参与单位的科研实力基础与组合方式,希望以项目推进及应用落实为基础,真正在我国绿色设计与网络协同制造领域实现突破。

“网络协同制造和智能工厂”重点专项有助于提高我国网络协同制造和智能工厂发展模式的创新能力,推进工业化与信息化、制造业与互联网、制造业与服务业融合发展,实现制造业创新发展与转型升级。“机电产品全生命周期绿色设计使能技术、工具及集成服务平台研发”项目于2020年11月立项,项目总经费3224万元,其中中央财政专项经费1424万元,项目由上海湃睿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牵头,下设5个课题,共10家参与单位。项目拟研发机电产品绿色设计集成服务平台,突破产品服役过程环境清单数据动态收集、绿色设计知识智能推送、全生命周期设计与评价协同建模、跨组织协同绿色设计技术,开发具有统一接口的使能工具,研发基于云架构的集成服务平台,支持机电产品全生命周期绿色设计、评价和优化,提升产品绿色设计研发效率,并在机床、工程机械、能源装备等典型行业进行应用和示范推广。本项目研发的机电产品绿色设计集成服务平台能够为企业绿色设计与评价、决策优化、跨组织流程管控提供网络化平台工具支持,提升产品绿色设计研发效率,满足企业开展绿色设计缺少使能技术和工具的迫切需求,推动相关行业的绿色发展。

项目责任专家、项目牵头单位及参与单位科研管理部门代表、课题负责人和骨干成员40余人参加了会议。


【供稿单位:机械学院    作者:王黎明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