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数学交叉中心举办国际青年学者论坛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11日 14:46 点击次数:

[本站讯]4月10至11日,山东大学2021年数学与交叉科学国际青年学者论坛在青岛举行,来自Carnegie Mellon University、University of Western Ontario、University of Warwick、University of Graz、Durham University、University of Gottingen、University of Missouri Columbia、Central European University,中国科学院、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山东大学等国内外知名研究院和高校的20余名专家学者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与论坛,本次论坛由数学与交叉科学研究中心举办。

undefined

会议开幕式由中心副主任栾贻会教授主持,中心常务副主任赵永新代表中心主任彭实戈院士和副主任陈增敬教授对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欢迎,对与会专家学者的精彩报告表示感谢,并介绍了青岛校区、数学学科及数学交叉中心的基本情况、科研条件、地理优势和人才引进政策等情况,特别介绍了与中国科学院国家数学与交叉科学中心合作,凝聚了国内外数学及相关学科力量,组建数学交叉研究团队,开展前瞻性研究,为将中心打造成高水平人才培养的摇篮和引领性重大创新基地夯实了基础,通过举办一系列国际会议等形式让世界各地的专家学者来中心指导和工作,让线下线上的与会学者对中心浓厚的科研氛围、精干的科研团队和良好的工作环境有了全面了解。

学术报告环节,栾贻会教授、李国君教授、郭常予教授、林志聪教授和韩仁敏教授联袂主持。北京大学的陈松蹊教授作了题为《重构海洋涡旋之滑翔机走航设计》的特邀报告,分享了团队在海洋漩涡重构以及静态、动态海域中滑翔机的路径规划等方面的研究成果,深入浅出的讲解,通俗易懂的表达,引人入胜的学术成果,带动了全场的学术交流气氛。随后,18位专家学者作了精彩报告,报告内容涵盖三维及高维非线性热方程理论,Semi-G-normal,非线性波动方程和Klein-Gordon方程的整体解,维格纳量子动力学的随机算法,控制策略研究,非凸优化问题的神经动力学方法,拟线性波动方程等研究内容,涉及偏微分方程、正倒向随机微分方程、系统控制理论、组合数学、生物信息学、机器学习等诸多数学与其交叉领域。报告专家和学者凭借扎实的数学功底,以清晰的逻辑思维方式,为大家带来一场学术盛宴。与会专家学者和老师们对不同研究方向的学术报告提出了诸多值得深思的问题,并与报告人和其他专家学者就最新进展、未解决问题、领域交叉应用等方面展开了交流讨论,现场学术氛围浓厚,多学科之间科研思想碰撞和深入的学术灵感交流,在一问一答之间有条不紊地进行,充分展现了数学作为基础学科的魅力。

本次论坛的开展,深入交流了不同数学研究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为数学科研领域的青年才俊和中心研究生提供了良好的学术交流平台,让线下线上的与会者对数学与交叉科学研究中心有了更全面的了解,将助推中心的快速发展。


【供稿单位:数学与交叉科学研究中心    作者:戴瑞芬    摄影:单昂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琪 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