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环境学院在Chemical Society Reviews发表高级氧化领域的综述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08日 10:22 点击次数:

[本站讯]近日,环境学院高宝玉教授团队的许醒副教授在国际顶级综述期刊Chemical Society Reviews(2019年影响因子为42.846)上在线发表题为 “Single-Atom Catalysis in Advanced Oxidation Processes for Environmental Remediation”的综述文章。山东大学作为第一单位,环境学院2018级博士生尚亚男为第一作者,许醒副教授与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Xiaoguang Duan 研究员为共同通讯作者,高宝玉教授和阿德莱德大学Shaobin Wang教授为论文重要参与作者。

单原子催化剂(SACs),特别是碳基SACs,因其优异的性能、环境友好性、结构/化学稳定性已成为环境催化领域的前沿热点研究,备受学术界关注。金属中心、碳基体和配位特性共同决定了碳基SACs的电子特性,进而决定了它们在高级氧化过程(AOPs)中的催化机制及催化活性。然而,碳基SACs在基于AOPs的环境修复领域中的应用还缺乏全面和关键的综述报道。

该综述介绍了碳基单原子催化剂的合成策略、表征和理论模型,并首次展示了它们在AOPs技术中的创新应用;揭示了不同AOPs系统中多类型催化氧化途径的起源,以及不同于传统金属/氧化物和碳基催化剂的微污染物降解机制。同时,该综述提出了一套用于揭示AOPs应用中SACs的结构-催化关系的集成化的实验/理论方案,并对未来的机遇和挑战提出了展望。

高宝玉教授团队长期致力于AOPs环境修复技术的研发与应用,在光催化、类Fenton催化、O3催化及高盐工业废水的高级氧化处理等领域取得了一系列进展,近两年在Chemical Society Reviews,Applied Catalysis B: Environmental,Journal of Membrane Science, Environmental Science: Nano, 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等国际知名学术期刊发表涉及AOPs领域的SCI研究论文30余篇。以上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泰山学者”、山东省重大创新工程项目以及山东大学青年学者未来计划的资助。

Chemical Society Reviews收录于英国皇家化学学会(Royal Society of Chemistry),属于国际顶级期刊。2020年即时影响因子(2021年4月)达到52.7,是世界化学化工以及材料学科领域公认的最具影响力和权威性的三大综述性学术期刊之一,其发表的论文对相关领域的发展具有重要的引领作用和指导意义。

论文链接https://pubs.rsc.org/en/content/articlelanding/2021/cs/d0cs01032d#!divAbstract


【供稿单位:环境学院    作者:尚亚男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杨梦莲 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