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山东大学讲席教授秦亚青教授作中美关系报告

发布日期:2021年03月30日 09:46 点击次数:

[本站讯]3月22日下午,外交学院原院长、中国国际关系学会常务副会长、山东大学讲席教授秦亚青于山东大学青岛校区作了题为《美国对华战略与中美关系》报告会。山东大学亚太研究所所长杨鲁慧主持报告会。

秦亚青教授从特朗普政府与拜登政府的对华政策比较、美国30年对华政策历史考察、霸权政治的回归、美国对华战略的转变和中美关系的意义及内涵五大部分解析了中美关系的深刻内涵。秦亚青教授以近期的中美高层对话作为开场切入点,论述了目前中美关系中存在的问题和分歧,探讨了作为中美两国不同的政治制度、社会形态、文明传承的行为体之间如何处理合作和睦的相处之道,并对中美关系30年历史主线和美国的霸权政治作出深刻的解读。他认为,基于美国对中国身份的再确认和双方利益的再确定和意识形态的再考量,中美双方在很多领域既存在的冲突分歧,同时也存在着共同的利益与合作的基础,如疫情防控和经济复苏及气候变化等。最后他得出结论:中美竞合关系将是一种持久的常态关系,在这种关系下,我们要坚持持久战的战略思维,战略原则和战略目标。

在报告会的互动环节,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贝淡宁、亚太所研究员王鹏权老师就中美价值观与意识形态分歧等问题与秦教授作了交流。杨鲁慧教授在总结中表示,秦亚青教授的报告有助于师生开阔思路,更深入地思考问题。

本次报告会是亚太所2021年“社科与人文”系列学术讲座的第一讲,也是“百廿山大学术报国,迎校庆百场报告活动”之一。250多名山大师生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参加此次活动。


【供稿单位:政管学院    作者:赵玙佳 马玲燕    摄影:孔维彦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卞悦悦 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