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山东农村传统生产生活词汇调查与数据库建设”开题报告会举行

发布日期:2021年03月25日 09:55 点击次数:

[本站讯]3月20日,由山东大学汉语方言研究中心为主承担的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专项任务“山东农村传统生产生活词汇调查与数据库建设”开题报告会举行。该项目由文学院张树铮教授担任负责人,山东大学文学院钱曾怡教授,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邢向东教授,日本松山大学吉泽敏之教授,北京语言大学语言研究所张世方研究员,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赵爱国教授,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宋开玉教授、王加华教授担任评议专家。会议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文学院副院长程相占教授主持会议。

张树铮教授从选题背景、研究目标与项目特色、研究意义、研究重难点和研究思路方法等五方面向参与评议的专家汇报了课题情况。一是关于选题背景。当下很多农村传统生产生活词汇正在快速消亡,对这些词汇进行抢救性发掘和记录已经刻不容缓,但是以前的方言词汇调查只能反映农村传统生产生活的概貌,很多方言词汇可能就此消失。二是关于项目的研究目标和研究特色。与之前的研究相比,课题将采用高精密度的方式开展专项调查,本着务求精细的原则详尽调查各部类物体及相关动作行为的细节,以求更深入地挖掘方言词汇和更精细地呈现农村传统生产生活方式及其相关的文化。课题将采用文字、图片和视频相结合的方式完整呈现相关实物的称名及其活动,并展现省内不同区域的差异。三是关于选题意义。课题可以从词汇入手记录和保存地方传统文化,也能拓展方言词汇调查路径,为汉语词汇史研究提供详实而鲜活的现代资料,并为相关专科词典的编纂以及地方历史文化的研究提供参考。四是关于研究重点难点。课题推进的主要难点是许多传统生产生活物品已经消失,很多传统手工艺继承乏人,因此寻找这些实物和合适的被调查人存在困难;同时,很多词语专业性较强,对其进行科学释义有一定难度。

开题专家组对项目整体情况开展了评议。七位专家一致认为本课题研究意义重大,有利于山东省语言资源的保护,有利于山东省优秀传统文化的弘扬,可以为其他省份方言研究的深入提供借鉴;本课题研究目标明确,子项目设计合理,前期准备充分、调查研究思路清晰,时间节点安排有序,对研究的重点、难点有清楚的认识。同时,各位专家从不同方面对该项目的实施提出了切实的指导建议。第一,在调查濒危词汇的同时兼顾新生的农村生产生活词汇,从新旧对比中体现词汇的发展规律;第二,改进调查形式,对濒危词汇的调查很难以传统的词表调查方式开展,如果以座谈或者访谈的方式会起到更好的效果;第三,要重视课题的语言意义和文化意义,注意从全球背景下思考,加强跨领域合作;第四,应特别注意词汇内部系统性和典型性的关系,重视数据库的管理工作,数据库最终的呈现方式应多样化、立体化;第五,子课题之间的内容可能存在交叉,要做好前期分类工作,选取某一有代表性的点进行全面调查;第六,应注重民俗志在本课题中的作用;第七,课题组必须合理规划时间,要特别重视发音人的选取。

会上,课题组成员,山东大学文学院岳立静教授、刘娟副教授、张燕芬副教授,山东师范大学文学院王红娟副教授、亓文婧讲师分别就各自负责的子课题内容、重点、难点、研究价值等向与会专家汇报。张树铮教授表示,将认真思考专家组的意见,进一步完善项目方案,在项目组成员的通力合作下,高质量高标准完成预期研究任务。

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专项任务(研究应用类•地方特色成果)是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科研规划领导小组“为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重大标志性成果而设立的项目”,科研经费超过国家社科重大项目。本项课题为目前全国已立项的五项之一 。


【供稿单位:文学院    作者:宓嘉祥 于学莹 薄雨昕 商佳颀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裴银璐 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