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孙加林博士获上银优秀博士论文奖和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优秀博士论文提名奖

发布日期:2021年03月25日 09:02 点击次数:

[本站讯]3月21日,第十届“上银优秀机械博士论文奖”颁奖典礼在湖北武汉举行。山东大学机械工程学院赵军教授指导的博士毕业生孙加林的学位论文《石墨烯/WC基梯度纳米复合刀具的微观结构调控及切削性能研究》获得佳作奖。

孙加林博士的论文针对传统硬质合金刀具的宏观均质结构和粘结相金属特性,提出了纳米复相陶瓷粘结相,并结合液固二步烧结方法,实现了陶瓷粘结相硬质合金刀具的完全致密化,大幅度提高了刀具可靠性;将石墨烯与硬质合金刀具梯度结构演变关联设计,揭示了石墨烯对于硬质合金刀具梯度结构调控机理;将刀具结构与刀具材料性能取向协同设计,基于石墨烯取向分布与热导率各向异性,实现了切削热的取向传导;将组分强韧化与结构强韧化相耦合,采用“自下而上”的组装方法在刀具材料中设计构筑跨尺度、多层次结构,通过宏微纳结构调控,引入多级强韧化机制,实现刀具材料最优性能配置,提升了刀具对高速切削非均匀热-力-化学多场耦合与交互作用的适应和抵抗能力。

此前,在2020年10月27日“2020年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年会”的颁奖典礼中,孙加林的学位论文《石墨烯/WC基梯度纳米复合刀具的微观结构调控及切削性能研究》获提名奖,这是学校首次获得该奖项。

“上银优秀机械博士论文奖”由台湾上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HIWIN)于2011年出资设立,由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组织评选,每年一届。其设立旨在提高中国(大陆、台湾及港澳地区)机械工程领域博士生的教育质量,鼓励科技创新,培养优秀机械工程人才,增进企业界与学术界互动,进而促进机械工业技术的提升与创新。该奖注重博士论文的实际价值和产学研的紧密结合,迄今为止已评选八届。“上银优秀机械博士论文奖”被业界称为工程领域的“诺贝尔奖”,历经八年,已获得广泛赞誉。第十届“上银优秀机械博士论文奖”是从2019年度两岸四地高校机械工程及相关学科2500余名博士学位获得者推荐申请的论文中选出。经形式审查、初审、复审,最后由近20位以院士为主的专家终审委员会听取现场答辩、提问后,共评出银奖2篇,铜奖3篇,优秀奖5篇,佳作奖11篇,特别奖4篇。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博士学位论文”奖项是由中国汽车工程学会设立,目的为推动我国汽车行业科学进步与发展,促进我国汽车行业高层次创新性人才培养工作,提高我国博士研究生的教学质量。今年是第三次评选,经过形式审查、匿名涵评、匿名终审答辩后,全国共评选出13篇获奖论文,包括5篇优秀奖和8篇提名奖。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在行业内的影响力相当于原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评选。


【供稿单位:机械学院    作者:马丽林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裴银璐 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