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余乐安教授为管理学院师生作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21年03月24日 15:55 点击次数:

[本站讯]3月23日,国际系统与控制科学院院士、北京化工大学余乐安教授应邀为管理学院师生作线上学术报告,报告主题为“大数据时代的预测科学:主流学派与公开问题”。报告会由管理学院张江华教授主持,学院副院长孟庆春,钟耕深教授、温德成教授、赵培忻教授等50余位师生参加报告会。

余乐安教授首先给出了“数据分析≈预测”的观点,同时以世界杯、1973年石油危机为例,介绍预测科学(Forecasting Science,FS)的起源和重要性。随后,余乐安教授从预测科学的原理、五大主流学派、五种典型的定量预测方法、主要经济应用等方面介绍了大数据时代下的预测科学。他还介绍了预测科学领域的五大公开问题与挑战,包括没有形成统一的分析框架、如何在高维高速的数据流体系中预测、如何选择预测方法以及CAI三元目标问题和可靠性验证等问题。

在师生交流环节,余乐安教授和同学们就研究人员的预测能力和数据驱动的决策问题进行了探讨。

余乐安教授,国际系统与控制科学院院士,博士生导师。出版专著5部,发表SCI/SSCI论文100余篇。先后获得Elsevier中国高被引学者、加拿大研究理事会全球Top 1%高被引学者、中国青年科技奖、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一等奖和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一等奖等奖励。主要研究领域为商务智能、大数据挖掘、经济预测与金融管理等。


【供稿单位:管理学院    作者:姚新    摄影:姚新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