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齐鲁医院陈玉国和徐峰团队发文分析我国过去十年急诊医疗服务体系的变化与挑战

发布日期:2021年03月16日 15:04 点击次数:

[本站讯]近日,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山东省急危重症临床医学研究中心陈玉国教授和徐峰教授团队在World Journal of Emergency Medicine发表题为"Trends and challenges of emergency and acute care in China: 2005-2017(中国急诊医疗服务的趋势与挑战:2005-2017)"的论文。该文深入研究和分析了2005年到2017年中国大陆急诊医疗服务体系(EMSS)的变化和面临的挑战。近六年来,该团队持续关注EMSS体系建设这一关系到人民生命健康的重要领域,先后开展了数项单中心和多中心临床研究,助力我国医疗和医保体制机制改革,并为全世界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急诊医疗服务体系建设提供了中国方案。齐鲁医院急诊科潘畅副主任医师为本文第一作者。

文中指出,近十余年来,中国急诊医疗系统(院前急救+院内急诊+急诊重症监护病房)得到快速发展,特别是从2003年我国经历了SARS疫情的考验后,国家高度重视各类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措施和救援,并投入了大量人力和物力建立和健全应对各类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紧急医疗救治体系。在相关政策的支持下,我国急诊医疗系统稳步发展,人员队伍不断壮大。该研究揭示,十余年来,我国急诊执业医师增加了近2倍,急救医疗设施也得到明显改善,急诊床位数增加了近3倍;院前急救医务人员总数增加了1.35倍,其中,院前急救执业医师增加了1.09倍、注册护士增加了1.65倍。然而,随着老龄化、生活节奏改变、环境污染、交通事故等导致的急危重症发病率升高,我国急诊就诊人次也大幅度增加,从5190万人/年增加至16650万人/年,增长超过了2倍,急诊就诊人次占所有科室就诊人次的比例也由3.28%上升到4.95%,此外,东、中、西部的急诊就诊人次增长幅度分别为183%、262%和277%,院前急救接诊患者人次也增加了1.13倍。

另外,文中分析指出,我国快速进步的急救医疗系统近年来仍面临着诸多挑战,如急诊过度拥挤、急诊长时间滞留、救护车频繁转向(是指,因A医院急诊爆满,救护车不得不转送患者到B医院的情形)、医护人员的职业倦怠和离职率高、急诊医学专业招生困难、急诊医务人员短缺、信息化建设明显落后于病房和门诊等情况,这些情况过去十年间在三级医院中较普遍存在,均制约着急诊医疗服务质量的提升。该团队前期发表的另一项大型研究成果发现,虽然近十年来,我国全国范围内急诊患者死亡率逐渐下降(从2005年的0.12%下降到2015年的0.08%),但三级医院急诊患者死亡率仍呈现稳中略升的趋势。

最后,文章中对比分析了世界不同国家的医疗服务体系后建议,中国这类发展中国家的急诊医疗服务体系应当做出的改进措施,包括:急慢患者分流、增加家庭医生(在患者和急诊医护间增加家庭医生这一“缓冲剂和调解剂”)、医保报销制度改革、切实提高急诊医务人员待遇和安全感、制定鼓励报名急诊专业研究生和住院医师培训的政策、大力加强急诊信息化建设从而助力急救流程优化和质控能力提升、加强各个县域中心性医院的医疗服务能力(从而留住患者,避免过度涌向大城市大医院)、设置医生助手等。目前,我国各地正在推进中的医疗改革,如分级诊疗制度、社区家庭医生服务体系、医保付费机制改革、强基层、提升区域医疗服务能级等,恰恰有助于上述问题的解决,应当积极加快推进和落实。

文章链接https://www.researchgate.net/publication/348159466_Trends_and_challenges_of_   emergency_and_acute_care_in_Chinese_mainland_2005-2017


【供稿单位:齐鲁医院    作者:潘畅 叶华清 徐凤阳 王文斐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裴银璐 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