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古DNA研究揭示九千年以来山东古代人群母系遗传历史

发布日期:2021年03月05日 10:04 点击次数:

[本站讯]近日,山东大学文化遗产研究院、历史文化学院多位研究人员与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古DNA实验室付巧妹研究员团队、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孙波研究员共同主导,联合济南市考古研究所和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等多家单位合作完成了关于距今9500-1800年前的山东地区古代居民线粒体全基因组的研究。相关研究论文以题为“Maternal genetic structure in ancient Shandong between 9500 and 1800 years ago”在线发表于Science Bulletin(JCR、中科院分区综合一区)上。山东大学文化遗产研究院曾雯助理研究员为该文章共同第一作者;文化遗产研究院赵永生副教授,历史文化学院王芬教授、栾丰实教授为论文共同作者。

距今9500到1800年前山东人群母系遗传历史

此前,距今约9500-7700年前山东地区人群核基因组的研究已经指出,山东古代人群的祖先和东亚南北方人群有关。在此研究基础上,研究人员利用高效的古DNA捕获技术,获得了来自12个古代遗址86个个体的线粒体全基因组序列。这些古代样本分布在山东的内陆和沿海地区,时间跨度近7700年。本次研究中,根据分子方差分析法(Analysis of molecular variance)检测出不同时间段人群间的差异,山东地区古代人群可以分为距今约9500-4600年前的早期人群和距今约4600-1800年前的晚期人群。早期山东人群已经拥有了东亚南方和北方人群的母系遗传特点(图a)。相较早期山东人群,晚期山东人群中新增了多种线粒体单倍体群,这些都暗示了在龙山文化时期及之后山东地区古代人群受到了其他地区人群的影响,这些影响丰富了山东地区人群母系遗传结构的多样性(图b)。

该研究的进一步研究结果表明,在距今约3100年以后,山东的沿海和内陆地区间也可能发生了人群互动,并导致了山东沿海和内陆人群间母系遗传结构的差异大幅降低(图b)。

最后,该项研究在距今约9500年前的扁扁洞遗址中发现了目前最古老的B5b2支系个体。结果表明了在B5b2支系下,距今约9500年前的扁扁洞个体和距今约5500-5300年前的北阡遗址个体,可能与该谱系某些东亚人群和北亚人群的祖先有关,即B5b2这一支系人群可能是从山东地区向外部地区扩散(图a)。

本项研究是首个针对山东地区古代人群线粒体全基因组的长时间跨度、系统性研究,填补了距今9500-1800年山东地区人群线粒体基因组数据的部分空白。今后的研究中,各主导团队还将通力合作,进一步结合山东地区人群Y染色体和核基因组研究,更深入地了解山东地区古代人群迁徙和演化的历史。

原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scib.2021.01.029


【供稿单位:文化遗产研究院    作者:文研宣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心悦 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