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陈玉国教授团队在Nature Communications发表新冠肺炎临床研究成果

发布日期:2021年02月09日 13:49 点击次数:

[本站讯]近日,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山东省急危重症临床医学研究中心陈玉国教授团队的研究成果“Efficacy and tolerability of bevacizumab in patients with severe Covid-19”(贝伐珠单抗治疗重症新冠肺炎患者的有效性和耐受性研究)在Nature Communications发表。山东大学齐鲁医院为第一作者单位,陈玉国教授为两位通讯作者之一,庞佼佼博士、徐峰教授以及Gianmarco Aondio教授(意大利)为共同第一作者。

这项临床研究由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山东省急危重症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牵头发起,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意大利Moriggia-Pelascini医院等合作实施。

重症新冠肺炎患者的病理和影像结果均显示,肺水肿是最为显著的特征,病毒从上呼吸道入侵后,导致肺部大量渗出,临床上患者表现为呼吸困难,需高流量吸氧、呼吸机甚至体外膜肺(ECMO)支持,一度导致全球呼吸机短缺。陈玉国教授研究团队从新冠病毒导致肺部损伤的特点入手,开展了采用VEGF抗体——贝伐珠单抗治疗重症新冠肺炎的探索性临床研究。VEGF是促进血管渗漏的强力因子,也因介导血管新生为肿瘤靶向药的靶标。我国生产的贝伐珠单抗生物类似药于2019年底获批上市,是开展此项研究的有利前提。研究结果表明,与仅接受标准治疗的患者相比,贝伐珠单抗通过改善患者氧合状态、缩短呼吸支持持续时间、减少病情恶化比显示出独特临床疗效,有望成为重症新冠肺炎的一线治疗方案。

本研究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新冠肺炎应急项目、山东省急危重症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建设项目和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的大力支持。陈玉国教授团队还针对新冠肺炎的临床特征规律、抗炎症风暴药物疗效等开展了分析研究,相关成果在急危重症权威期刊《Critical Care》以及《Front Pharmacol》等上发表。

文章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467-021-21085-8


【供稿单位:齐鲁医院    作者:庞佼佼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