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经济学院举办新形势下反垄断理论与实践研讨会

山东大学—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共建“竞争政策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同期举行

发布日期:2021年02月04日 12:07 点击次数:

[本站讯]2月2日,由山东大学经济学院和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反垄断局联合举办的新形势下反垄断理论与实践研讨会在山东大学中心校区召开,并同时举行了山东大学—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共建“竞争政策研究中心”揭牌仪式。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进行,来自深圳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对外经贸大学、天津财经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反垄断局的多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并作主旨学术报告。会议分为两个单元,分别由山东大学讲席教授林平和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反垄断局局长颜非主持。

开幕式上,颜非在致辞中对竞争政策研究中心的成立和新形势下反垄断理论与实践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表示以竞争政策研究中心的模式长期固定了山东大学与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合作关系,必将更好地发挥学术研究与执法实践的协同作用。山东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曹廷求对参会专家对产业经济学科的支持、对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学术研讨上的助推、对林平教授加盟山东大学经济学院表示感谢,并表示学院将继续大力支持竞争政策研究中心的发展。

在主题报告环节,深圳大学法学院特聘教授王晓晔带来了题为“强化数字经济反垄断监管的几个思考”的报告,提出数字领域应适用反垄断法,因为数字经济同样存在竞争和限制竞争的问题。另一方面,即便数字经济有其特殊性,但反垄断法一百多年的经验证明,该法律有很大灵活性,有足够大的能力处理不断出现的新经济和新案情。报告还提出数字经济反垄断监管的基本原则,强调数据互操作性可以促进平台经济的创新和发展,但是开放平台和数据涉及很多法律问题,不仅涉及合同问题,而且需要考虑所有权和知识产权保护,考虑用户隐私保护,此外还需要考虑企业进行投资、发展和创新的动力,考虑经济的可持续和长期的发展,所以应当非常慎重。

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专家咨询组成员时建中教授带来了题为“完善反垄断法制、推动经济的高质量发展”的报告。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包括发展的过程、状态和结果,要求市场竞争和创新的良好互动,在国内和国际双循环的竞争环境和竞争格局下,反垄断法可以保障和规范“引进来”和“走出去”;反垄断法可以预防和制止市场垄断、行政性垄断,从而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地发挥政府的作用;修改反垄断法中包括创新、竞争政策、法律责任、优化反垄断法的执法体制等满足传统经济和数字经济共同需求的制度。

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专家咨询组成员、对外经贸大学黄勇教授带来了题为“构建新发展格局:竞争政策与反垄断法”的报告,指出在经济下行和国际形势的日趋复杂的背景下,在如何进一步深化供给侧改革、同时注重需求侧管理方面,反垄断法可以发挥很大作用。应在继续落实强化竞争政策基础性地位的同时,以现有的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和反垄断法中防止行政垄断的制度为抓手,推动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法制化,增强刚性约束。对于平台企业涉及垄断的问题,黄勇教授认为针对新产业、新业态的反垄断执法,应当健全包容审慎制度,努力实现优化监管和鼓励创新的有机结合,避免僵化固化监管影响平台企业的合理经营预期、创新动力,不得简单化予以禁止或者不与监管。

天津财经大学原副校长于立教授带来了题为“E-B-C范式在反垄断中的应用——法理经济学的视角”的报告。报告指出,反垄断法需要以反垄断经济学为基础,而反垄断经济学又要以法理经济学为基础,E-B-C范式是指实体-业务-行为研究范式,适合研究企业集团和数字平台的复杂关系;企业实体坚持“单一实体”“竞争中性”的原则,以罚款额和赔偿额计算基数,实际控制人承担民事或刑事责任,业务类型坚持分类施策的原则,业务范围是跨业经营和交叉补贴的,经营行为包括一般行为和特殊行为,反垄断法中存在横向限制和纵向限制的豁免考量。

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专家咨询组成员、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王先林带来了题为“平台经济领域反垄断的应然立场和相关举措”的报告,指出我国目前平台经济领域的竞争与垄断并存,某些垄断行为比较突出。平台经济领域的动态创新和企业定价策略等特点使得平台经济领域反垄断面临挑战。为促进平台经济的健康发展,需要秉持在包容审慎理念下依法监管原则来强化反垄断执法,同时在刚性的且主要为事后的反垄断执法之外强化更具柔性的事前监管,包括加强数字市场调研和竞争评估,引入平台企业反垄断的合规监管。

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专家咨询组成员、北京师范大学经管学院院长戚聿东教授带来了题为“平台智能算法的反竞争效应”的报告,指出智能算法在数字经济时代市场通过降低卖家调价成本、买家的比价成本和减少消费者搜寻成本而在竞争中发挥作用,智能算法对人力的替代强化了平台中心地位;根据正常智能算法与反竞争行为的边界划定,报告认为主动算法合谋本身即是违法行为,有偏向的智能算法会促进竞争,当智能算法造成实质性损害才算损害了竞争;报告指出可以在技术上加以监管和处罚以及按照是否损害消费者利益进行处理来消除潜在反竞争影响。

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反垄断局二级调研员张文新带来了题为“山东反垄断执法办案介绍”的报告。报告介绍了2020年山东省反垄断局处理的四起垄断协议案、三起滥用市场支配地位案件、六起行政垄断案件,并就反垄断执法过程中出现的产业政策和竞争政策的关系、反垄断执法的平庸化以及行政垄断的处理困境等问题进行了总结和分析。

本次研讨会旨在推进反垄断经济学领域的学术交流与实践创新,山东大学—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竞争政策研究中心揭牌仪式的顺利举行是双方合作新的里程碑,双方具有共同的目标和使命,优势互补、互利共赢,从而坚持问题导向、善于发现问题和推动解决问题,力争创作出一批具有学术影响力和实践操作性的理论成果,为国内反垄断事业创新发展贡献新的力量。


【供稿单位:经济学院    作者:丁文文 王璐璐 吕宁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刀彦月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