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山东大学人大预算监督研究取得重要进展

发布日期:2021年02月03日 14:13 点击次数:

[本站讯]2020年12月,山东大学人大预算监督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人大预算监督研讨会暨《中国政府预算改革发展年度报告2019:聚焦中国人大预算监督改革》发布式在北京召开,中国财政学会人大预算监督专业委员会筹备会同期举行。会议的举办,标志着山东大学人大预算监督研究由理论研究走向资政服务,由单兵作战迈向专业协同;学校财政学科服务国家战略、服务人大预算监督制度建设的能力迈上新台阶。

搭建新型智库,开展课题研究。在研究团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府预算制度持续深入研究和多年来服务人大预算监督审查实践的基础上,2020年5月,由山东省人大常委会与山东大学共建的人大预算监督研究中心揭牌。山东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于晓明在讲话中指出,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对新时代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工作作出新部署、提出新要求。省人大常委会与山东大学共建研究中心,对加强人大预算审查监督理论研究,提升人大预算审查监督质量和水平,增强人大预算审查监督的实效性具有重要意义。要坚持问题导向,做好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文章,就人大预算审查监督中的问题开展有针对性的调查研究,确保形成的研究成果“上接天线、下接地气”;要坚持高起点定位和高质量发展,省人大相关部门出题目、交任务,研究中心发挥优势、服务山东,在双方共同努力下,把研究中心建设成为山东乃至全国范围内的高端智库。山东大学校长、研究中心主任樊丽明在讲话中表示,和山东省人大常委会共建研究中心意义深远,是双方在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新形势下合作的进一步深化,也是山东大学“为天下储人才,为国家图富强”办学宗旨和初心使命的充分彰显。研究中心要“顶天立地”开展调查研究,解决实际问题,深入研讨交流,提供培训支持,努力成为山东大学服务山东的重要载体和政学合作的典范。2020年12月,山东大学人大预算监督研究中心黄岛(西海岸新区)基地和滨州基地揭牌;2021年1月,山东大学人大预算监督研究中心费县基地和东营基地揭牌;由此构建以山东大学人大预算监督研究中心为核心、4个实务界基地为支撑的“1+N”的研究机构网络,为进一步推进人大预算监督研究的理论与实务融合提供平台支撑。中心研究团队先后承担了山东省人大常委会委托课题《人大预算审查监督拓展改革研究》《预算透明度研究》《国有资产监督研究》,以及山东省社科重大课题《中国特色政府预算管理制度研究》等研究课题。

发布研究报告,推进资政启民。党的十八大以来,人大监督改革不断深化,人大预算监督进入创新监督机制、全面深化拓展的新阶段。樊丽明教授研究团队聚焦人大预算监督研究主题,发挥全国人大代表、预算审查联系代表、山东省人大常委会预算审查工作顾问、地市人大预工委预算审查专家顾问等丰富人大预算监督审查实践经验,广泛调研、深入研究,加强与理论界和实务界的合作,在研究出版《中国政府预算改革发展年度报告》《中国特色预算管理制度研究丛书》等著作的基础上,出版发布了《中国政府预算改革发展年度报告2019:聚焦中国人大预算监督改革》(以下简称《报告》)。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主任史耀斌高度评价了《报告》,认为《报告》立足中国的根本政治制度、基本经济制度和历史文化背景,聚焦人大预算审查监督,紧扣新时代人大预算审查监督的新职责、新任务,分析我国人大预算监督基本模式,梳理总结人大预算监督发展进程,前瞻人大预算监督改革取向,是近年来人大预算审查监督研究具有时代性、开拓性、启发性的一部力作。参加会议的中国财经出版传媒集团总经理许正明,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副院长、中国财政学会副秘书长傅志华,中央财经大学副校长马海涛,全国人大代表、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刘小兵等代表充分肯定了《报告》,认为《报告》创新突出、观点明确、角度新颖,体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人大预算监督的创新成果。

成立学术共同体,加强协同创新。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山东大学人大预算监督研究中心、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中央财经大学人大预算审查监督研究中心、厦门大学经济学院财政系、中山大学岭南学院、江西财经大学预算管理与监督研究中心等15家发起单位倡议发起的中国财政学会人大预算监督研究专业委员会获批成立,同期发布了《人大预算监督研究专业委员会北京共识》。大家一致认为,加强人大预算监督是时代要求,加强人大预算监督协同研究是大势所趋,推动人大预算监督理论与实践创新是使命责任,要加强合作,为中国人大预算监督理论理论创新、制度完善和实践进步贡献力量。专委会的成立有利于形成人大预算监督方面的研究合力,下一步聚焦落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推动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深入贯彻《预算法》、调动多元研究力量、利用信息技术提高精准度等方面提高人大预算监督研究的水平。

山东大学财政学科和山东大学人大预算监督研究团队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依托教育部财政学教学指导委员会、人大预算监督研究专业委员会,团结凝聚全国理论界和实务界研究力量,在理论研究、智库建设、人才培养、业务培训等方面积极探索、深化研究,为新时代人大预算监督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贡献力量。


【供稿单位:经济学院    作者:王永军 石绍宾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赵可心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