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山东省人工关节感染(PJI)精准诊疗与培训中心”落户山大二院

发布日期:2021年01月22日 16:31 点击次数:

[本站讯]近日,由山东省医学会骨科分会关节学组主办,山东大学第二医院关节外科/运动医学科承办的山东省人工关节感染研讨会暨山东省医学会骨科分会关节学组人工关节感染(PJI)工作委员会成立大会在济南召开。会上,“山东省人工关节感染(PJI)精准诊疗与培训中心”落户山大二院。

此次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会上,成立了“山东省人工关节感染(PJI)精准诊疗与培训中心”,医院关节外科/运动医学科副主任刘文广当选山东省医学会骨科分会关节学组人工关节感染(PJI)工作委员会主席。山大二院关节外科/运动医学科作为山东省重点学科、山东省医学会骨科分会副主任委员、关节学组前任组长单位,将充分发挥带头作用,进一步规范省内人工关节感染诊治的流程,应用病原高通量测序等技术提高诊治成功率、造福患者,同时推动多中心合作研究。

医院关节外科/运动医学科开展了大量人工关节感染的诊治工作,充分运用B超引导下关节穿刺、病原高通量测序等技术进行假体周围感染的早期诊断,在国内最早应用3D打印术前模具、垫块等进行假体翻修,有着丰富的临床经验,在国内取得较好影响。会上,刘文广作《病原高通量测序在人工关节感染的应用》专题报告,介绍了病原高通量测序技术在山东大学第二医院人工关节置换围手术期的应用。他表示,关节置换手术前要明确是否感染,确定是否存在手术禁忌,为手术的安全实施保驾护航;要明确关节置换术后感染的确诊及病原菌定性,以提高感染处理的成功率;要准确查找罕见病原菌如布氏杆菌等,避免延误治疗,提高治疗准确性。关节学组名誉组长王韶进进行了题为《假体周围感染诊治策略》的专题讲座,详细介绍了假体周围感染的背景、诊断、治疗方案选择及疗效,并以大量成功病例展示了山东大学第二医院在假体周围感染诊治的经验与成果,尤其是3D打印技术在髋膝关节翻修手术骨缺损处理方面的应用。

关节学组组长青岛大学附属医院关节外科主任王英振、山东大学齐鲁医院王呈、山东省立医院李伟、山东省千佛山医院袁振分别以《人工膝关节置换术后感染的二期翻修》《一例髋翻修的曲折历程》《DDH行THA假体选择及处理策略》《关节真菌感染的思考与对策》为题进行讲座,会议还邀请了解放军960医院孙海宁、青岛大学附属医院王昌耀等出席会议并主持讨论环节。


【供稿单位:第二医院    作者:赵恒 林雨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宋烨 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