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稷下风”“海右”学术品牌持续助力研究生成长

发布日期:2021年01月22日 08:27 点击次数:

[本站讯]“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与“海右”博士生学术论坛是山东大学研究生学术活动品牌。讲坛由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各研究生培养单位承办,涉及面广,参与度高,覆盖一校三地,至今举办学术讲座1600余场,邀请讲座专家2000多人,受众近15万人次,是优秀博士研究生展示学术实力的重要渠道,是在全校研究生中综合影响力较强的两大学术品牌。

“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聚焦学科前沿,探索学术奥秘

山东大学“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创立于2002年,至今共举办989期,是博士、硕士研究生在学校重要的学术阵地之一。讲坛通过邀请国内外高校学者专家,报告学术前沿理论及研究进展,让广大研究生提高科研兴趣,为学术研究找寻新思路。

线上线下,名师云集,助推学术兴校。结合疫情防控常态下的新形势与新要求,2020年,“稷下风”鼓励研究生培养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讲座。借助网络平台,讲座承办数量保持稳定,本年度共开展海内外高层次专家为主讲人的“稷下风”研究生高端学术讲坛67期。同时,在审核上严格把关,流程上坚持规范,本年度邀请到的主讲人中,院士及教授占比达68%,讲坛质量不断提高。

覆盖全校,辐射三地,学科分布广泛。讲坛承办学院包括六大学部、辐射一校三地,学科分布呈现广泛趋势,累计受众超过3000人次。2020年共有21个培养单位积极参与承办“稷下风”讲坛,其中,齐鲁交通学院承办数量最多,共计17场,占讲坛总数的25%;化学化工学院次之,累计承办11场,占总数的16%。

国内国际,融通中外,架起交流桥梁。2020年,“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共邀请到12位来自英国、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家的主讲人,促进研究生学子具备更广阔的全球视野,了解国外学术研究方向,更好地服务学校和社会诉求。

活动创新,促进交流,健康学术生态。2020年,研究生学术活动在山东大学研究生团工委学术部的服务下,建立健全讲座预告机制,在山东大学新闻网的学术预告专栏、研究生之家的学术预告专栏以及“山大研究生”微信公众号中打通宣传渠道,同时举办面向全体研究生的“百观科研——我与我的学科”科研文稿目大赛和公众号栏目,筹办山东大学研究生学术互助群,多措并举进一步巩固和发展良好的研究生学术活动生态。

此外,“百观科研”栏目也在持续更新,每期通过微信推送等形式向广大研究生介绍不同学科,让大家对其他专业能有更深入的了解,为实现跨学科交流融合拓展新进路。

“海右”博士生学术论坛——提升核心素养,碰撞创新观点

创立于2004年6月的“海右”博士生学术论坛,到2020年底共举办727期。论坛邀请校内外优秀博士研究生对热门学术话题进行报告,分享读博经历,并邀请教授进行现场点评。平台展示了优秀博士研究生的学术水平和科研进展,营造了良好的传帮带氛围,提高了研究生的学术热情和科研能力。

分享经验,促进交流,积极推进论坛举办。2020年,“海右”博士生学术论坛开创线上线下并进的分享模式,共举办35期。在学科分布方面,“海右”博士生学术论坛全面覆盖了六大学部,共有22个培养单位积极参与承办“海右”论坛,承办数量在各学部间分布较为均匀,其中机械工程学院承办次数最多,共计5场。

模范带头,共同成长,优秀学子齐聚一堂本年度“海右”博士生学术论坛共举办35期,共有42位主讲人作报告,主讲人至少获得国家奖学金、校长奖学金、山东大学优秀学术成果奖等。

既是耕耘,也是收获,梳理思路点明方向。物理学院2015级博士研究生凝聚态物理专业博士研究生赵佩享在分享自己“海右”论坛主讲人经历时表示:“通过这一平台,使我有机会与同学们分享自己五年的科研之路。与此同时,通过与同学们的对话,锻炼了自己的表达能力,使我收获很多。”能动学院2017级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专业博士研究生李金晓在接受采访时说:“通过海右博士生学术论坛让我梳理了科研生活,在与同学交流中,使得科研思路更为清晰,从老师的点评中找到不足,为后续研究矫正了偏差。”2021年,“海右”学术品牌将充分利用学术资源,打造多种学术研讨形式,开辟更多沙龙、竞赛形式,全心全意地为研究生成长成才服务。

展示风采,交流心得,优博毕业报告月。在这个特殊的毕业季,“海右”博士生学术论坛——2020届优秀博士毕业生报告月活动通过线上形式如期举行。活动共邀请到了30个研究生培养单位的40位优秀博士毕业生作报告,主讲人中,70%(28位)为国家奖学金或校长奖学金的获得者,其它主讲人也曾获得山东省研究生优秀科技创新成果奖、光华奖学金等。报告内容包括由主讲人介绍其研究领域的前沿动态、攻读博士学位期间的学习经验、论文写作心得等,展示了学校2020届优秀博士毕业生的学术风采。

克服疫情,线上展示,海右云论坛支持计划收效颇丰。为落实“学术兴校”战略,发挥科研育人作用,在疫情下继续加强校内外研究生学术交流,研究生院、研工部推出“海右”“云”论坛支持计划。儒学高等研究院、化学与化工学院、东北亚学院承办了三期全国“海右”博士生“云”论坛。通过云端搭建多学科、跨领域的交流平台,使得全国师生可以进行广泛、深入、自由的学术交流,形成互为补充的研究视野,促进了学科、学术的创新发展。

2021年,两大讲坛会继续在形式创新、经验交流、受众听众等方面进行创新,营造崇尚学术、尊重学者、传承学统、勇于创新的良好学术生态,为山大研究生学术创新发展注入新的生机活力。


【供稿单位: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作者:韩笑晨 田佳琳 吕嘉全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张云若雪 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