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微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举办第五届青年人才学术交流会

发布日期:2021年01月20日 17:02 点击次数:

[本站讯]1月19日,微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举办了第五届青年人才学术交流会。微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张友明,副主任祁庆生、李盛英等出席会议,实验室80余位师生参加会议。会议由祁庆生教授主持。

张友明在致辞中肯定了实验室青年人才的学术引领作用,希望青年人才保持良好势头,再接再厉产出更多创新性科研成果,提高微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在微生物领域的影响力。祁庆生在讲话中表示青年人才学术交流会的主旨在于学术交流、学科交叉和思路碰撞,欢迎有创新方法和突破性思路的青年参加会议交流。他鼓励青年人才保持学术交流的活跃度,积极参与学术交流活动。

实验室8名优秀青年教师展示了本年度取得的重要科研成果和最新进展。来自张友明教授团队的王海龙教授汇报了”基因编辑技术开发与聚酮合酶改造”的研究,卞小莹教授介绍了“基因组简约化伯克氏菌天然产物底盘的构建及应用”方面的进展情况,祁庆生教授团队的助理研究员苏田源以“碱基编辑系统中PAM识别序列特性分析”为题作了报告。以上报告都是针对当前基因编辑的热点进行的研究,对于推动热点研究具有积极的作用。在微生物的资源领域,李越中教授团队的穆大帅副教授介绍了海洋微生物资源发掘的相关研究,副研究员张正讲解了全球原核生物基因组测序状况评估研究的进展情况,林建群教授团队的陈林旭讲师介绍了自养菌群体感应系统研究与应用方面的科研进展和成果,谷立川教授团队的助理研究员张坤迪汇报了阴道加德纳菌精准诊疗体系的的研究。另外,赵康教授团队的典龙阳教授介绍了部分环丙烷类天然产物的合成、修饰与生理活性研究的进展情况。现场八位评审专家分别就学术报告进行质询和点评,并提出下一步研究方向的指导性建议。

报告结束后,评审组专家根据学术报告的创新性和研究方向的发展潜力,结合每位报告人现场发挥情况进行了严格评审,最终评选出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和三等奖3项。


【供稿单位:微生物研究院    作者:郭亚男    摄影:李媛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