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微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组织举办空间多组学与大健康产业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1年01月20日 16:59 点击次数:

[本站讯]近日,为推动空间多组学与大健康产业快速发展,微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联合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济南片区举办“空间多组学与大健康产业研讨会”。


济南市科技局社会发展科技处处长李月明对相关领域的龙头单位汇聚济南进行学术前沿与高端产业研讨给予了肯定和赞赏,希望与会专家发挥各自特长与优势,合力推动顶天立地的高新技术产业,打造国内一流国际领先的生物医药及大健康产业基地,并表示济南市科技局社发处将为打造济南市综合性科创平台持续提供坚实的物质保障。会议由山东大学微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王禄山和非因生物首席技术官王楠主持。

研讨会上,聚焦生命健康空间多组学、高通量测序、大数据存储、新一代生物信息学算法等全产业链协同发展,华大基因青岛研究院院长刘姗姗针对“空间组学和高通量测序”作了汇报,非因生物首席技术官王楠针对“空间多组学及其应用”展开讲解,山东大学国家数学应用中心李国君教授作了题为“基于三代测序数据的基因组组装算法”,山东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刘相国介绍了“肿瘤细胞基因功能的研究”,山东大学数学交叉中心韩仁敏教授讲解了“基于冷冻电镜的蛋白质三维重构”,齐鲁医院孙涛研究员针对“组学数据在白血病应用领域的困难思考”作了报告,山东大学物理学院李伟峰教授讲解了“分子动力学模拟及其新冠研究中的应用”,山东大学软件学院孙宇清教授针对“一类生物序列分析问题的可计算性探索”展开报告,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刘世利副教授对“菌群随增龄和疾病/干预的变化”进行讲解,山东大学微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刘双江团队的刘畅介绍了“肠道微生物高通量培养组学研究”,山东大学微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陈敏教授作了题为“肠道菌群表面多糖”的报告,山东大学国家数学应用中心刘丙强教授介绍了“图论与生物信息学算法”的研究,山东大学微生物国重室博士后蒋绪恺作了题为“生命的边界-细胞膜系统的模拟”的报告。与会专家针对前沿报告和未来技术产业合作方向进行了深度研讨。

会后,与会人员参观了济南市中央商务区文化服务中心。明湖国际细胞产业园作为文化服务中心的关键模块,由历下控股集团联合山东大学等共同筹建,是山东大学服务山东的新型载体,具有样本库大、快测快存快拼能力强的优势,正在打造成由大数据支持的生物大分子医药产业全链条、立体化的发展模式,可带动生物工程新工科的快速发展。

济南历下控股集团和非因生物科技(山东)有限公司参与承办此次会议。本次研讨会是继山东大学微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与华大基因青岛研究院合作之后的又一次延伸和拓展,是基于双方战略合作初步意向的每月例行合作进展之一,为山东大学空间组学、大健康以及数据计算存储等领域产业链的初步形成奠定了基础,标志着山东大学政产研学金服用、多学科交叉融合的产业化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


【供稿单位:微生物研究院    作者:郭亚男    摄影:郭亚男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刘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