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学术讲座“有机污染物非均相高级氧化降解及反应活性位点解析”举行

发布日期:2021年01月15日 17:48 点击次数:

[本站讯]1月15日上午,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通过腾讯会议举行主题为“有机污染物非均相高级氧化降解及反应活性位点解析”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北京大学环境工程系副主任、北京大学环境纳米技术实验室学术带头人刘文研究员主讲。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李倩教授主持讲座。

刘文以城镇污水处理厂二级出水污染物的浓度水平和环境风险为切入点,对水体毒害污染的核心问题和关键技术进行探讨,并指出该领域的难点为环境功能材料的定向设计与架构。围绕国际水环境研究的前沿需求以及我国水环境治理的重大需求,他认为环境功能材料的开发、纳米材料的环境应用、纳米材料的环境行为和毒理作用应该形成“前端、中端、后端”的全链条工作体系。结合课题组的研究工作,他指出纳米材料的尺度效应展现出的应用潜力,重点介绍了课题组致力于研究的钛系纳米材料,并指出纳米材料的环境行为和次生环境风险是更加值得关注的问题。

基于纳米材料的环境应用潜力,刘文进一步阐述了有机污染物的反应活性位点对污染物降解路径和毒理行为解析的重要意义。他指出,有限尺度反应体系的理论计算能够帮助我们对污染物分子的活性位点进行精细解析,结合有机物的降解路径得到精细化的降解路径,其课题组一直致力于有机物反应活性位点理论计算体系,并以初步建成300种有机物分子的活性位点数据库(PKU-REOD)。

在总结环节,刘文特别强调环境水治理仍然面临未知的领域和巨大的挑战,需要科研人员敏锐的科研目光和广阔的国际视野。在交流环节,刘文就有机污染物的活性位点解析等问题与师生展开深入讨论。


【供稿单位:环境学院    作者:苏瑞典    摄影:苏瑞典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