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山东大学细胞治疗新技术与智能装备青年创新团队召开年度会议

发布日期:2021年01月12日 10:01 点击次数:

[本站讯]1月10日,山东大学青年交叉科学创新群体—细胞治疗新技术与智能装备创新团队召开2020年度会议。创新群体负责人、海洋研究院韩琳教授主持会议,团队核心成员分别介绍了所承担的研究内容和进展状况。会议特邀齐鲁医学院副院长马春红和晶体材料研究所刘宏教授进行了点评和指导。

韩琳、陈杰智、徐淼、梁晓红、桑元华等团队核心成员介绍各自研究进展

细胞治疗新技术与智能装备创新群体项目2019年予以立项,项目的研究方向是针对精准医学的细胞治疗新技术与智能装备研发。免疫细胞治疗是第三次肿瘤治疗技术革命,具有巨大的应用前景。然而免疫细胞治疗还存在一系列的关键问题,比如:常规治疗细胞(如CAR-T)制备复杂,缺乏微纳芯片、细胞富集/转染自动化装备及微纳米材料高效扩增体系,人工操作细胞质量差异大、易污染、成本高;缺乏高通量单细胞功能精准评估芯片与智能分析系统,无法对CAR-T细胞进行质量监控以减少细胞因子风暴引发的临床安全问题;常规CAR-T细胞制备在不同环节需要在不同机构间传输,效率低、耗时长、细胞活性低,耽误治疗时机。这些关键问题的解决,需要多学科的交叉融合。该创新群体汇集了山东大学电子科学与技术技术、信息工程与技术、纳米功能材料、基础医学和临床医学等学科的青年人才。项目组团队成员前期具有很好的合作基础,大家利用微加工与微电子、免疫学、临床医学、材料学、分子生物学、细胞生物学、人工智能等多个研究方向的交叉,以微纳芯片为核心,研发集免疫细胞分离、转染、扩增、细胞功能精准评估于一体的全自动免疫细胞治疗智能装备,进行细胞现场自动化操作,以实现免疫细胞的床旁治疗,很好地契合了Med+X发展战略和医工交叉学科发展的重大需求。

团队经过2020年的研究工作,在T细胞快速采集和高效转染微流控系统的研发方面,设计制备了两套集成微纳米结构材料和微流控芯片的免疫细胞分离装置,并且开发了新型高效的CAR-T细胞;在CAR-T细胞功能精准评估芯片与智能分析系统的构建方面,设计制备了高密度的抗体阵列芯片和单细胞微腔阵列芯片,搭建了高通量单细胞多种关键效应子的在线检测分析平台,并开始尝试CAR-T细胞功能评估智能分析;在CAR-T细胞高效扩增系统的研发方面,开展了多种增强免疫细胞扩增的材料研究,研发了两种具有应用前景的材料体系,在T细胞和NK细胞的扩增中展示了良好的性能;在免疫细胞精准治疗智能装备的研发方面,开展了装置路线设计等工作。团队2020年获得省部级以上竞争性经费立项超过1000万元,新增山东省杰青1人,省优青1人,山东大学齐鲁青年学者1人,发表高水平论文10篇,申请发明专利12项。虽然由于疫情的影响,交叉研究部分的工作开展比较困难,但是在团队齐心协力的努力下,整个交叉创新项目取得了积极的进展,为本项目研究工作的开展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杨志杰、刘治平教授作专题报告

为了促进交叉融合,推动项目的创新性研究,会议邀请了山东大学化学院杨志杰教授和控制学院刘治平教授分别给会议作了《纳米粒子多级可控组装:结构与性质集成》和《Network-based identification of biomarkers for complex diseases from high-throughput data》的报告,分别对本创新群体项目的材料自组装调控和智能分析系统提供了重要的支持。


【供稿单位:海洋研究院    作者:桑元华 韩琳    摄影:杨雯雯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汪冰倩 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