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学术讲座“人类世的风险治理”举行

发布日期:2021年01月05日 14:38 点击次数:

[本站讯]2020年12月30日下午,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应急管理系列讲座”第二期举办,主题为“人类世的风险治理”。本次讲座由瑞典斯德哥尔摩环境研究院韩国义高级研究员主讲,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韩自强教授主持,共有校内外70余人参加。

韩国义以风险研究领域的管理与治理问题为切入点,对该领域的发展趋势与研究需求进行探讨。结合自身工作经历,他认为危险是一种潜在的威胁,风险则是对威胁的一种度量,风险从来不是一致的,而是具有差异性。为了说明这一问题,他从芝加哥自然灾害学派的研究出发,展现了风险治理从关注漏洞到关注结构、从管理灾害到管理风险的转变。

针对人类世时代的风险治理,韩国义以气候变化、经济和地缘政治格局的转变和信息革命为例,指出人类世风险的复杂性和不确定性。借助IRGC风险治理框架,韩国义强调风险治理的路径转型要更好地融入社会公平这类价值,实现公平、弹性和可持续发展。

交流环节,韩国义就“风险”和“不确定性的关系问题与学生展开讨论。


【供稿单位:政管学院    作者:于伟 臧丽丽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卞悦悦 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