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中国科学院院士徐涛及华中科技大学分子生物物理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刘剑锋教授做客“山海知微”系列论坛

发布日期:2021年01月04日 15:14 点击次数:

[本站讯]近日,中国科学院院士徐涛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分子生物物理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刘剑锋教授做客“山海知微”系列论坛,作了题为“超分辨光电关联成像技术”和“Allostericcontrol of GPCR and GPCR-like receptor”的学术报告。论坛由张友明教授主持。

徐涛院士在报告中对超分辨成像技术原理作了详细阐释,介绍了光、电融合成像功能可以实现原位观察蛋白之间的相互作用以及单分子定位成像原理及定位方法,并与大家分享了关于光电关联成像技术的探索及展望以及其团队在该领域所取得的最新科研进展和成果。

刘剑锋教授长期从事G蛋白偶联受体和离子通道的结构与功能以及介导的细胞生理学研究,在报告中对class C GPCRs的结构及其动态调控机制进行了详细描述,并介绍了CaSR Sensor-384 robot 高通量筛选GPCR为靶点药物的方法。GPCRs是第一大类药物靶点,随着冷冻电镜技术的飞速发展,越来越多高分辨率的GPCRs的结构将会被解析出来,其结构及功能机制会更加清晰,为更多有效靶点药物的筛选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互动交流环节,两位教授与在座师生就报告中相关学术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徐涛,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大学副校长;生物物理所生物大分子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生物大分子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组长。研究方向为糖尿病分子机制和超分辨成像技术研究。

刘剑锋,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分子生物物理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生命与技术学院副院长。研究方向为膜受体包括G蛋白偶联受体(GPCR)和离子通道的结构与功能以及介导的细胞生理学的研究,并开展以之为靶点的分子药理学研究。


【供稿单位:微生物研究院    作者:李峰伟 李媛    摄影:张凌娇 李媛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