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山大二院举办“2020新时代检验医学发展论坛”

发布日期:2020年12月29日 09:49 点击次数:

[本站讯]12月26日,由山东大学第二医院主办、中华检验医学教育学院山东分院承办的“2020新时代检验医学发展论坛”在济南顺利召开。山东大学第二医院院长王传新,中华检验医学教育学院院长、北京协和医院检验科主任徐英春和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潘柏申出席为大会致开幕辞。山东大学第二医院检验医学中心主任毛海婷主持会议。

王传新表示,目前国内检验医学的发展基本实现了自动化和标准化,将人工智能与大数据用于检验医学的发展是必然趋势,期待与会专家学者通过传授经验,共同推动山东检验医学事业的发展。徐英春通过线上视频为大会致辞,他表示检验的发展要注重检验人才培养、学科和平台建设以及基于临床需求的科学研究。潘柏申阐释了新时代检验医学发展的战略地位、战术方法和担当作为,为推动检验医学发展繁荣指明了方向。

中国科技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感染病院副院长马筱玲,吉林大学第一医院续薇,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秦雪,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检验科主任张钧,徐州医科大学科技处处长顾兵,济南市中心医院副院长汪运山,山东大学齐鲁医院乳腺外科主任杨其峰等专家学者出席会议并进行专题报道与学术分享,就检验医学新技术、新动态、新热点和实验室管理等进行研讨交流,为检验临床和科研工作带来了新思路、新亮点。

王传新作题为《新时代检验医学发展定位与思考》的报告,指出检验学科的定位应该是疾病诊疗的平台和临床科研的助推智库,检验医学的发展方向一是汇聚一流的检验医学人才,打造一流的检验医学学科;二是从主动健康、早期诊断、精准治疗和预后康复等各方面深入参与全过程诊疗;三是在“精准医疗”大背景下,不断通过发展新技术助推临床学科的提升。

续薇作题为《检验流程质量风险管理》的报告,结合相关实例和管理工作经验,将抽象的概念具体化,细致阐述了风险管理策划、风险管理流程制定、风险的识别、分析、评价、监督、管理和风险管理的文件化。

马筱玲作题为《mNGS本地化平台建设及应用》的报告,通过经验驱动与数据驱动方法的比较,引出使用mNGS的重要性,并就如何用好mNGS和mNGS的本地化检测优势进行了细致讲解,同时也指出在mNGS结果报告中应注意区分致病与非致病菌,以及与临床进行充分有效沟通的重要性。

张钧在《肿瘤免疫抑制点治疗和精准实验室检测》的报告中,分享近年来国内外肿瘤的流行病学情况,结合课题组工作,通过肿瘤的免疫循环和免疫治疗新进展,阐释了肿瘤免疫治疗标志物的检测方法及助力精准实验室检测的新思路。

顾兵作题为《微生物与临床的沟通:助力感染诊治》的报告,从血培养送检的临床意义出发,引出加强实验室与临床沟通的必要性,并对目前临床微生物应用的新技术如质谱、NGS和拉曼光谱检测技术等进行了详细讲解,最后以课题组在新冠期间与临床合作所获得的多项成果为例,阐释对话临床携手共进的必要性。

秦雪作题为《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的质量保证》的报告,通过解析国家多项政策规定和“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室间质量评价的统计结果,重点阐述核酸检测试剂、核酸提取试剂假阴性、假阳性等核酸检测应关注的重点,提示新冠核酸实验室应按规范做好室内质控,并根据核酸检测实验室各区域工作要求开展工作。

公衍文作题为《临床实验室常见技术能力短板--从现场评审不符合项谈起》的报告,通过自己参与ISO15189评审的60多家实验室的经验,重点为与会者介绍了目前检验医学实验室内普遍存在的三大短板:设备校准和计量学溯源、检验程序的性能验证以及室内质,通过实例分享,介绍了解决上述问题的具体方法,为进一步提高检验质量提供了新的理论基础。

杨其峰作题为《基于临床实践的科研及论文发表》报告中,以外科医生和临床科研工作者的视角,深入浅出地讲述了日常临床科学研究的重要性,通过标本库的平台建设及标本库应用的体会,结合研究团队临床研究课题进行凝练,提出基于临床,围绕科学问题,进行设置与任务分解,为与会者临床科研思维的培养提供了一定的启发。

郑州安图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营销中心资深顾问萧凡作题为《安图流水线/智能化实验室助力中国检验医学发展和我眼中的中国IVD企业》专题报告。

大会进行了中国三级甲等医院磁悬浮流水线共建智能化实验室启动仪式,王传新和郑州安图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增利为启动仪式致辞,双方代表签订协议并共同为安图智能化实验室示范单位揭牌。

山东大学第二医院、山东大学齐鲁医院、解放军960医院、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山东省肿瘤医院、济南市中心医院、济南市立三院、章丘区中医院、章丘区人民医院等省内200余位检验工作者参加会议。

据悉,“新时代检验医学发展论坛”是由山东大学第二医院检验医学中心发起创办的高层次检验医学盛会,至今已举办四届,提高了山东大学第二医院及检验医学中心的学术地位和社会知名度,推动了山东省检验医学水平。此次会议旨在为检验工作者提供学术交流平台,共同探讨检验医学领域新进展,展望未来发展新趋势,为今后医疗服务质量的进一步提高提供诸多的经验。


【供稿单位:第二医院    作者:冯一民 林雨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刘小楷 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