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经济学院举办第50期青联学术午餐会

发布日期:2020年12月25日 15:07 点击次数:

[本站讯]12月24日,经济学院第50期青联学术午餐会在中心校区知新楼举行。经济学院牛晓飞作题为“金融决策的偏好与信念基础:神经科学视角”的报告,学院部分师生参加午餐会。

报告围绕神经经济学和神经金融学的发展历程、经济或金融决策中偏好与信念的神经基础以及个人研究成果三方面展开论述。报告首先指出行为经济学对传统经济学的完全理性、自利以及竞争均衡的假设提出了挑战,并逐渐构建起行为经济学的学科框架。在行为经济学基础上,学者进一步探究行为的起源问题,从而提出神经经济学。神经经济学是运用神经科学技术来确定与经济决策相关的神经机制的一门学科。随后,报告指出人的理性、思维以及逻辑等高级神经活动主要由大脑皮层负责,并且详细介绍了目前测试大脑神经反应的先进神经科学方法,包括功能性核磁共振、事件相关电位、经颈直流电刺激等。借用脑成像技术,可以直接测量认知和情感,从内部观察人的行为,进而加深我们对大脑与行为之间关系的理解。讲座最后,牛晓飞报告了个人研究成果,该研究采用一个序贯决策、放回式重复抽样、抽的小球种类不披露以及判断的盒子类型依次披露的实验,通过构建异权重信息模型,分析计算第N个人基于前面的信息将如何做出决策。

牛晓飞,山东大学经济学院副研究员,研究领域为神经与行为金融。已在《Social Cognitive and Affective Neuroscience》《Journal of Behavioral and Experimental Economics》《Neuroscience Letter》和《经济学(季刊)》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论文4篇,在《Frontiers in Psychology》《Frontiers in Neuroscience》《Frontiers in Behavioral Neuroscience》《Frontiers in Human Neuroscience》《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Industrial Ergonomics》和《南开管理评论》以合作作者身份发表论文6篇。


【供稿单位:经济学院    作者:张丽蓉 李初敉    摄影:颜雪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张丹 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