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学术讲座“城市地理学与都市化的发展”举行

发布日期:2020年12月25日 09:28 点击次数:

[本站讯]12月17日晚,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举办了“城市地理学与都市化的发展:基于重庆的案例”学术讲座。英国利兹大学地理系教师、西南大学前访问学者Asa Roast博士担任主讲人;山东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黄晴副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助理赵益民教授作为评议人。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博士后研究员杨阳主持讲座。

Asa博士以重庆为例,探讨中国第一波内陆城市的都市化发展浪潮,根据自己深入的田野调查,讲述了重庆自1997年设立直辖市以来的城市化发展,包括重新利用土地资源,依托国家城乡融合试验区的建立,进行政府关于城市规划政策的新探索;通过开放城市北郊,建立两江新区,成功引入外资直接入住;通过城市房市稳定的调控和土地资源的再开发,稳固基于前两阶段的城市飞速发展成果,进而引出关注中国都市化发展的城市地理学理论和民族志方法论的探讨。Asa博士提倡城市研究应“走出熟悉的领域”,不断地“扎根城市知识”。通过近两年的实地调研、访谈,重庆市两江新区大竹林地区的“空地”引起了他的兴趣,“空地”显示了城乡划分和都市农业范畴在日常生活中的协商开展方式,也展示了城市内、外的空间和实践。虽然重庆的“空地”并非独特现象,但大竹林的特殊条件与重庆的规划密切相关,“空地”是重庆城市化过程中产生的新的城市空间和生活方式。

在互动环节,黄晴、赵益民分别从后殖民主义城市研究范式、新自由主义理论、中国城市主义解读以及城市化中的权力问题点评与交流。参加讲座的师生针对中国公租房等相关问题进行提问。


【供稿单位:政管学院    作者:张熙炜 臧丽丽    摄影:张熙炜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徐龑鹏 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