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新时代治理现代化高端论坛”在青岛校区举行

发布日期:2020年12月23日 09:01 点击次数:

[本站讯]近日,由山东大学主办,《山东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承办,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山东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协办的“新时代治理现代化高端论坛”在青岛校区举行。

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副校长、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曹现强在致辞中表示,治理现代化是我国进入新时代后理论界讨论的热点问题,希望此次研讨能够推动理论进展。《山东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主编魏建表示,《山东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近年来着力推动治理现代化研究,专门开辟了“新时代治理现代化研究”专栏,为治理现代化提供学术阵地,着力形成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学术共同体。魏建教授主持会议。

专家学者们围绕“新时代背景下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主题,从基层治理、社会治理创新、社会组织治理、政党治理、跨域治理等多个方面进行了发言和讨论。南开大学于语和教授提出乡村治理要借鉴传承传统村规民约,重视发挥乡贤的引领作用,重视村规民约与国家法律的契合与互动。中国人民大学何艳玲教授总结了社会治理创新的新逻辑、新特质,对治理现代化的基本理论进行了探索。上海交通大学徐家良教授讨论了中国第三部门治理现代化的目标,分析了第三部门治理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发展对策。清华大学高其才教授指出乡村社会治理中要妥善处理好外来嵌入与内生存在的关系。山东大学李振教授以中国的移动通信产业为例分析了新型举国体制的必要性和发展逻辑。山东大学王韶兴教授强调政党治理能力的既是国家治理现代化的要求,也是实现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基本保障。复旦大学朱春奎教授回顾总结了长三角跨域合作的历史和经验,总结了中国地方政府跨域治理的基本逻辑。吉林大学李拥军教授从基层派出所面临的调解困境出发,指出基层治安纠纷调解实践中要妥善处理好法治话语与民间话语的冲突。山东大学孔新峰教授从历史和哲学角度阐述了当代中国国家治理荣显制度建设的必要性。

本次论坛是“山东大学人文社科高端学术论坛”系列活动之一,受到“山东大学人文社科高端学术论坛”资助。论坛的召开,是《山东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发挥学术成果理论展示阵地作用,助力学校学科建设的又一举措。来自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开大学、吉林大学等高校的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供稿单位:学报哲社版    作者:岳敏    摄影:岳敏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赵可心 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