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山东大学第二医院承办2020痴呆与认知障碍专业委员会年会

发布日期:2020年12月17日 16:05 点击次数:

[本站讯]12月12日,由山东省老年医学学会主办、山东大学第二医院神经内科承办的痴呆与认知障碍专业委员会年会暨第三届山东省神经变性病论坛在济南召开。山东大学第二医院院长王传新、副院长毕建忠、山东省老年医学学会会长刘德山、痴呆与认知障碍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许顺良以及国内外多所知名高校与医院的神经病学相关专家出席会议。

解放军总医院贾建军作题为《阿尔茨海默病ABC全面管理中国专家共识解读》的讲座,阐述了阿尔茨海默病(AD)当前管理的现状及共识制定的意义,并对阿尔茨海默病ABC全面管理中国专家共识进行了详细解读。

美国Emory大学Jin Peng教授作题为《Genetic Modifiers of Neurodegeneration》的讲座,介绍了所在团队先从脆X综合征患者中基因序列中筛选出了多个能调节CGG的基因,并对PSMB5与表型相关性展开的各项研究成果,进而提出PSMB5抑制剂可能为FXTAS提供新的治疗策略。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王刚作题为《运动障碍的认知损害》的讲座,对各种合并认知障碍的运动障碍性疾病,包括帕金森病、原发性肌张力障碍,遗传性共济失调等进行详解,阐述了运动障碍性疾病中认知损害的治疗方案。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孙永安作题为《原发性进行性失语》的讲座,阐述了原发性进行性失语定义、分型、诊断标准及鉴别诊断,同时对原发性进行性失语的未来研究方向提出了展望。

山东省立医院杜怡峰作题为《应重视脑动脉粥样硬化与AD的关联性》的讲座,分享了国际上关于脑动脉粥样硬化与认知减退的相关性及分子机制的最新研究进展,指出通过干预脑动脉粥样硬化的危险因素来改善认知损害水平可为AD的治疗提供新的方向。

毕建忠作题为《干细胞在Alzheimer病治疗中的应用》的讲座,介绍了各种干细胞在AD治疗中的应用及优缺点、干细胞治疗AD的机制及国内外最新的临床科研进展,并分享其团队对干细胞治疗AD研究的相关工作。

帕金森病专场线上会议邀请到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冯涛作题为《应用DBS治疗帕金森病的新进展》的讲座,介绍了中国帕金森病DBS疗法专家共识(第二版)的更新要点,分享了国际上DBS与帕金森病(PD)创新治疗的经验。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毛薇作题为《帕金森病运动并并发症之异动症》的讲座,阐述了异动症定义、类型、临床表现,并对异动症发生的机制、危险因素及治疗策略进行了探讨。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刘艺鸣作题为《帕金森病诊疗进展》的讲座,分享了帕金森病相关的基础研究热点和帕金森病诊断的新进展。许顺良作题为《帕金森病所伴发的精神症状》的讲座,介绍了帕金森病所伴发的精神症状的临床表现、诊断与鉴别诊断、原因与发生机制,并推荐了PD伴发精神障碍的治疗策略及用药选择。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郭纪锋作题为《家族性帕金森病的遗传与治疗》的讲座,介绍了所在团队对中国PD患者的基因研究成果和家族性PD的诊疗及靶向治疗新进展。山东大学第二医院王萍及省内各位专家教授主持并总结发言。

讲座就积极推进神经变性病各方面研究提出了可行性的意见,对痴呆与认知障碍专业的建设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此次论坛的举办,加深了国内外各高校医院之间的研究合作与资源共享,为该专业的稳步发展和国内外合作奠定了基础。


【供稿单位:第二医院    作者:郑晓磊 林雨    摄影:王德巍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杨梦莲 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