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经济学院举办第57期国际经贸论坛

发布日期:2020年12月17日 10:27 点击次数:

[本站讯]12月16日上午,由经济学院和人文社会科学青岛研究院联合主办的第57期国际经贸论坛以线上会议的形式举行。商务部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外经贸咨询顾问委员会委员兼非洲研究小组组长王成安为学院师生带来题为“后疫情时期的中非经贸关系”的报告。讲座由山东大学经济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系主任张岩主持。

报告围绕全球新冠疫情对非洲及中非经贸关系的影响、中国对非洲抗疫的支持、后疫情时期中非经贸合作面临的机遇与挑战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讲解和分析,对进一步拓展中非经贸合作提出了具体建议。针对全球新冠疫情对非洲的影响,报告指出非洲经济可能出现负增长,对外资吸引力大幅下降,债务风险快速上升,民生危机严重。报告从贸易、投资、承包工程、团结抗疫合作、数字经济合作、人员安全等方面分析了全球新冠疫情对中非经贸合作的影响。此外,报告还详细介绍了中国积极协调非洲国家的商业采购需求、严格控制出口商品标准、派遣医疗队专家进行经验分享和技术指导等大量协助抗疫的工作。关于后疫情时期面临的中非合作机遇,报告认为可以进一步加快非洲经济多元化和一体化的步伐,推动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最后,报告指出要继续密切关注非洲疫情变化,正确判断中非关系走势,努力落实中非合作八大行动计划,并抓住中非合作新机遇、加强对中非合作的宣传等。在报告后的交流环节,王成安围绕相关提问与参会师生进行了交流与讨论。

王成安,商务部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外经贸咨询顾问委员会委员兼非洲研究小组组长、中国非洲问题研究会前常务副会长、中国亚非学会前副会长、中国-葡语国家经贸合作论坛(澳门)前秘书长,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非洲研究中心研究员,资深翻译家(葡萄牙语),清华大学“一带一路”倡议研究院特聘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特邀研究员,北京大学非洲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山东财经大学顾问教授。曾担任驻佛得角、几内亚比绍、圣多美和普林西比使馆经济商务外交官15年,长期从事非洲国家研究、中非经贸关系研究和中国对外援助研究。主编五部《葡语国家发展报告》《中国对外经济技术援助的历程》等。曾获得中国对外援助奉献金奖。


【供稿单位:经济学院    作者:丁文文    摄影:丁文文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牛一冰 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