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化学与化工学院承办第57期(总第979期)稷下风讲坛

发布日期:2020年12月16日 14:58 点击次数:

[本站讯]12月11日,由山东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化学与化工学院承办的第57期(总第979期)“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在中心校区举行。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广州大学牛利教授应邀作了题为“石墨烯—化学制备及应用探索”的学术报告。本次讲坛由学院占金华教授主持。

牛利教授首先讲述了其课题组在石墨烯的制备和应用方面的研究进展,主要包括石墨烯的制备与修饰方法,石墨烯独特的力学、光学、电学、热学性质以及石墨烯在多种领域的应用等内容。他指出,目前研究主要集中于利用碳基石墨烯结构做小分子检测、金属离子检测,仅利用石墨烯薄膜作用,多是体现其力学特性,没有创新性。他们课题组主要利用石墨烯的力学、光学、电学、热学性质做器件的设计。他指出,在平板电容器的表面利用物理化学的方法使其粗糙化,就会使储能性能得到提高,真正体现出石墨烯二维片层材料的特点,成功实现石墨烯的剥离、分散,然后再进行修饰,才能探究其应用特性,制备高品质、低成本、批量生产的石墨烯材料是目前科研工作者追求的目标。

牛利教授的讲授诙谐幽默、通俗易懂,同学们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获得了很多知识。互动环节,同学们就自己对本次报告存有疑惑的地方以及科研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提问,牛利教授对同学们的问题进行了耐心解答。

本次论坛不仅让同学们从多方面认识到石墨烯的重要性,也开拓了大家的视野,带来了新的科研思路。


【供稿单位:化学院    作者:崔小苗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宁敏宇 刘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