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山东大学举办第二届医工融合学术研讨会暨第六期齐鲁医院多学科交叉论坛

发布日期:2020年12月15日 11:56 点击次数:

[本站讯]12月12日-13日,由山东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山东大学齐鲁医院主办,山东大学智能医学工程研究中心、山东大学齐鲁医院科研处承办的第二届医工融合学术研讨会暨第六期齐鲁医院多学科交叉论坛举行。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院长陈玉国、山东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张承慧出席会议并致辞。

陈玉国在致辞中表示,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改变了人们工作、学习、生活的诸多方面,呈现出对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医工交叉新技术新方法的迫切需求。山东大学智能医学工程研究中心成立一年多来,为医工融合交叉提供了交流平台,也为服务山东大学“双一流”建设提供重要支撑。希望齐鲁医院多个学科积极组建医工交叉团队,加强合作,催生科技创新成果,助力山东大学由大到强的历史性转变。

张承慧表示,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在全校医工交叉科学研究和团队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由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和齐鲁医院共建的山东大学智能医学工程研究中心成立一年以来,不断加强与齐鲁医院各科室的合作,在面向临床实际问题的解决过程中产生了许多新想法、新探索、新成果。本次学术研讨会是山东大学智能医学工程研究中心成立一年以来的阶段性总结,对推动学校的医工融合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本次学术研讨会以“学科汇聚融合交叉创新”为主题,采用线上和线下结合的形式,在控制学院和齐鲁医院轮流设立会议主场。会上,齐鲁医院陈玉国与控制学院王聪联合作题为“基于动态环境机器学习的急性冠脉综合征PCI效果评估”的报告;齐鲁医院徐峰与控制学院李可联合作题为“心肺复苏与神经功能精准评估”的报告;齐鲁医院司萌与控制学院姬冰联合作题为“基于机器学习的骨质疏松早期筛查预警方法”的报告;山东肿瘤医院袁双虎与控制学院李玮作题为“精准放射肿瘤学现状与发展方向”的报告等。上述报告围绕临床问题的解决为目标,以医学和工学的深度交叉融合为特色,彰显了学校医工交叉科学研究的蓬勃生机。

山东大学兼职特聘教授、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研究员李光林,国家心血管病中心、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主任医师唐闽、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常凌乾、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教授徐军、山东大学高等医学研究院研究员李东海、香港教育大学教授傅弘应邀出席会议并作报告。此外,齐鲁医院心血管内科教授张铭湘、眼科主任李建桥、消化科主任左秀丽、妇科主任宋坤、呼吸科副主任马德东、放射科副主任于德新、脊柱外科副主任刘新宇、康复科副主任张杨等临床医学专家,以及来自山东大学控制学院的刘治平、魏莹、刘剑、马晓鹏、谯旭等医工融合学者分别作报告。与会人员就各自领域的医工交叉研究现状、面临瓶颈、发展前景等展开交流讨论。

山东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常发亮、副院长宋锐,山东大学智能医学工程研究中心主任王聪,山东大学齐鲁医院人事处处长、急诊科主任徐峰,科研处处长杨晓云以及来自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齐鲁医院的近200余名专家学者和1000余名学生通过线下或线上方式参加会议。


【供稿单位:控制学院    作者:李可 王甲莉 杨晓云    摄影:吴伟明 梁春苗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卞悦悦 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