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聚焦黄河丨分论坛三:黄河流域社会治理与区域合作

发布日期:2020年12月15日 10:55 点击次数:

[本站讯]12月13日,首届黄河发展论坛、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第18次研讨会、第四届鲁青论坛分论坛三在山东大厦枣庄厅举行。来自北京大学、天津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兰州大学、河南大学、山西大学、郑州大学、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山东大学、甘肃省委党校、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济南市行政审批服务局、东阿县人民法院等单位的16位专家学者,围绕“黄河流域社会治理与区域合作”作了主旨发言,来自不同地区和单位的40余位代表参加论坛。

本次论坛共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的主题是“黄河流域的政府合作”,由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副校长曹现强主持。北京大学教授、城市治理研究院执行院长沈体雁立作了题为“推动省域社会治理创新,打造“创新山东”新名片”的主题报告。他通过对比,系统分析了山东目前发展的现状,并指出创新是制约新旧动能转换的核心因素。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王佃利教授,以“黄河流域城市群合作—政策推动与一体化发展”为主题,系统梳理了山东半岛城市群区域一体化进程,并指出发挥山东半岛城市群连接南北、承启中外的重要区位作用,可推动沿黄地区中心城市及城市群高质量发展。甘肃省委党校李景铭教授以黄河上游甘肃段为例,从生态的外部性及其补偿的角度,提出正确处理黄河流域生态、生产和生活关系的重要性。济南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副局长石丽华探讨了区域协同的实践,围绕着黄河流域省会城市的业务协同,提出充分发挥“四维协同”机制优势,积极推进沿黄省会城市商事登记“跨省通办”,初步构建起黄河流域城市深度融合、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政务服务“生态圈”的建议。天津大学田亦尧副教授从国土空间规划的内涵界分为出发点,探讨了黄河流域保护需要明确国土空间规划权的原因,并从法律的角度阐述了分配黄河流域国土空间规划权的具体路径。


论坛第二阶段的主题为“黄河流域社会治理”,由山东大学马克斯·韦伯研究中心主任王建民教授主持。北京大学教授、人文社科青岛研究院驻院专家徐湘林以“推动县域治理能力提升 夯实国家治理的基础”为主题,从国家治理的层面,深入剖析了“黄河国家战略”被赋予的重大意义。山西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董江爱教授以“从河长制看黄河流域治理面临的困境”为主题,从具体的案例出发,分析了流域管理和行政区域管理存在的矛盾,提出要从整体性治理的视角,推进多元主体积极参与,尽快将河长制的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华中师范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湖北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陈荣卓教授作了题为“山东省农村社区治理实验区的探索与经验”的报告。他以民政部开展第一批农村社区治理试验区(山东省邹城市)为背景,介绍了山东省农村社区治理的建设路径和经验成效。郑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樊红敏教授分享了河南省域社会治理评价研究的最新成果—《河南社会治理蓝皮书》,介绍了省域社会治理评估内容和指标体系以及河南社会治理未来的发展方向等问题。华中师范大学教授、人文社科青岛研究院兼职特聘唐鸣教授以“人口普查与社会治理”为主题,探讨了人口普查登记存在的薄弱环节,并提出要以各部门的信息互通互补和人口信息登记的动态化、常态化,促进社会治理的精准化、精细化的观点。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焦若水教授以“社会工作介入甘肃省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的实践与思考”为主题,介绍了甘肃社会工作参与与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的实践,并提出社会工作是推动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的先进催化剂和助推器的创新思考。

论坛第三阶段的主题为“依法治黄”,由山东大学法学院张式军教授主持。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陈晓景教授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的法理分析”为主题,剖析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的法学意蕴与法理解读。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环资庭副庭长刘晓华用“司法守护黄河母亲河”的视频短片,展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理念和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供司法保障的山东实践。河南大学法学院刘夏副教授以“环境修复刑事责任的实现与完善”为主题,从完善刑事制裁、生态补偿与民事赔偿的环境修复责任体系出发,提出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供司法服务与保障的意见。东阿县人民法院党组书记兼院长杨章杰以“东阿县人民法院创新环资审判方式 加强黄河生态司法保护”为主题,介绍了东阿法院立足县域实际,成立专门机构+建立多层次、大范围、高标准的环资保护联动机制,初步形成了以黄河及东阿黄河国家森林公园生态保护为中心进而扩及全县域的环资司法保护格局,为生态强县建设提供司法保障的具体案例。山东大学法学院王盛航助理研究员以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四中全会中关于全面深化人民法院改革的重要任务为出发点,提出了黄河流域环境司专门化的模式思考。

本次分论坛是由山东大学人文社科青岛研究院、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法学院和公共治理研究院共同承办,以“黄河流域社会治理与区域合作”为主题展开。与会专家学者畅所欲言、建言献策,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方案和设想,这必将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供助推力,更好地造福黄河流域人民。


【供稿单位:人文社科青岛研究院    作者:李木子 孟阳    摄影:贾万里 杨惠芝 王玉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