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聚焦黄河丨分论坛五:新旧动能转换与黄河流域协同发展

发布日期:2020年12月15日 08:15 点击次数:

[本站讯]12月13日,由中国科协、山东省人民政府指导,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山东大学主办的首届黄河发展论坛、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第18次研讨会、第四届鲁青论坛在山东济南举行。经济研究院承办的分论坛五:“新旧动能转换与黄河流域协同发展”,于13日下午在山东大厦泰安厅分两个阶段进行,来自陕西、河南、山东等多个省份的政府部门、金融部门和学术界的10位专家学者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围绕沿黄省份合作发展与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关键期机遇与挑战进行了主题发言。

分论坛第一阶段由山东大学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韦倩教授主持。山东省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郝宪印围绕推动黄河高质量发展中发挥山东龙头带动作用的重要意义、实施路径以及机遇和挑战进行了剖析,对山东加强与其他沿黄省份的交流合作深度与内涵提出了殷切期待。齐鲁银行董事长王晓春主题发言题为《金融支持黄河流域高质量协同发展》,提出跨领域、上下游的金融合作是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协同发展的重要保证要素,从金融视角对沿黄省份的金融合作潜力进行了专业化解读。河南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宋丙涛教授聚焦文明演化的生态背景与黄河流域的发展取向,以水土流动为切入点剖析了黄河流域形成的历史演进过程,强调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是目标,经济发展是手段。上海财经大学讲席教授、长三角与长江经济带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张学良教授基于丰富的数据事实和研究经验,在与长江三角洲地区的比较分析中提出了长江流域与黄河流域迈向更高质量的发展问题的深刻思考与建议。陕西金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监事长李忠民以陕西为典例,从困境、机遇、对策等多维度就“双循环”下黄河中上游西北地区发展问题进行了详实汇报。

分论坛第二阶段由山东大学经济研究院副院长孙涛教授主持。山东工商学院副院长刘冰指出,协调编制协同合作发展规划,加强高校、科研机构、行业协会、企业联盟等发展平台建设,深化两省民间经济交流协作是促进鲁豫一体化助推黄河流域发展的有效措施。山东省发改委蓝色(黄三角)经济区建设指导处处长韩恩泽系统介绍了山东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工作推进情况,指出山东将继续“走在前列、全面开创”,积极搭建合作平台,充分发挥比较优势,作出应有贡献担当。西泽研究院院长赵建教授主题汇报题为《后疫情与数字化时代下的新旧动能转换:金融视角》,对疫情常态化数字经济崛起背景下如何从供应链金融视角重塑数字化时代的中国信用体系提出了意见建议。山东大学县域发展研究院院长助理乔元波认为以陆海统筹发展为抓手,支持山东发展海洋经济、建设海洋强国有助于黄河流域的长期高质量发展。济南人力资本产业研究院研究员季笑南强调,人力资本产业发展是新趋势、新机遇、新动能,能够为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和黄河流域协同发展提供源头活水。

本次分论坛聚焦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大计和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关键期现实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讨论,为各领域专家学者广泛凝聚共识、系统开展合作、关心黄河事业、支持山东发展提供了良好契机与开放平台。


【供稿单位:经济研究院    作者:李星颖    摄影:吴虹萱 甘传昀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