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浙江大学钱俊斌研究员做客基础医学院创新论坛

发布日期:2020年12月11日 11:11 点击次数:

[本站讯]12月10日,基础医学院举办第八十期创新论坛,浙江大学医学院钱俊斌研究员作了题为“单细胞测序在疾病研究中的应用”的学术报告。本次论坛由基础医学院张晓鲁教授主持。

报告中,钱俊斌教授介绍了单细胞测序的必要性和可行性,简要介绍了几种高速发展的单细胞测序技术。随后,钱俊斌教授就单细胞测序技术在健康与疾病中的应用进行了详细说明,并从三个层次,引用其团队的研究成果来证实单细胞测序技术的应用价值:一是描述性研究,介绍了新冠肺炎支气管肺泡灌洗液免疫微环境图谱,详细说明了T细胞、B细胞等免疫细胞在不同新冠患者中的发育轨迹差异;二是比较性研究,通过泛癌微环境间质细胞的单细胞蓝图来说明不同肿瘤组织内细胞类型的相似及差异,以及其临床意义;三是临床试验,通过单细胞测序在乳腺癌免疫治疗效果评估与预测中的作用来说明该技术存在的巨大潜力。钱俊斌教授就检测细胞数量、准备样本数量、生物学重复次数、统计方法以及经济效益等方面对实验过程中存在的具体问题进行了解答和阐述。报告结束后,钱俊斌教授就参会师生提出的问题进行了交流探讨,拓宽了同学们的科学视野与思路。

钱俊斌,浙江大学临床医学硕士,比利时鲁汶大学生物医学博士,比利时VIB研究所博士后。现任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妇产科医院百人计划特聘研究员。研究方向主要为通过单细胞测序、多组学等方法研究包括肿瘤微环境和新冠肺炎免疫微环境在内的多种疾病组织微环境,在Nature GeneticsCancer CellMolecular CellCell ResearchNature Communications等国际期刊发表多篇高水平文章,总影响因子达195分。


【供稿单位:基础医学院    作者:曲灵心    摄影:曲灵心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霍文卓 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