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环境学院开展NAPLs污染的高密度电法调查监测研究专题讲坛

发布日期:2020年12月11日 10:46 点击次数:

[本站讯]12月10日上午,环境学院邀请土建与水利学院毛德强教授为硕博研究生开展以“NAPLs污染的高密度电法调查监测研究”为主题的专题讲座。讲座由环境学院裴海燕教授主持。

undefined

讲座中,毛德强教授简要介绍了地下水地球物理的相关概念,通过讲述我国面临的地下污染现状----污染严重、污染源众多、亟需修复,污染羽的精细刻画是进行高效修复的基础,指出传统刻画及监测方法依赖钻井和化学分析,存在成本高、易使污染物垂直扩散且信息不连续和精度范围有限的不足,引出讲座的重点内容----地球物理方法在环境修复领域的应用技术。毛德强教授着重讲述了高密度电法的原理、优势、适宜应用的土壤特点,介绍了高密度电法在轻非水相液体(NAPLs)污染调查和修复监测中的应用实例,分享了大量的现场勘探视频、测线布置优化方法以及调查结果,让同学们对高密度电法在地下水探勘领域的应用有了更清晰的了解。毛德强教授还对地球物理方法在环境污染监测和修复领域的应用存在的问题和发展方向进行了讲解。

讲座结束后,环境学院和海洋研究院的多名青年教师和博士后就地球物理方法在微浓度污染物监测、土壤普查、土壤原位修复等方面的应用前景和经济效益以及建立相应大数据库的可行性进行了讨论。讲座过程中,毛德强结合自身经历给同学们树立了青年研究人员的勤奋、创新、踏实的品质榜样。

毛德强,山东大学水利工程系教授、博士生导师,齐鲁青年学者。博士毕业于亚利桑那大学水文与水资源专业,2012-2017先后在亚利桑那大学和科罗拉多矿业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主要从事地下水科学与工程、水文地球物理、地下水污染物探监测及模型反演的科研教学工作。


【供稿单位:环境学院    作者:蒋丽群    摄影:蒋丽群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霍文卓 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