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经济学院举办纪念恩格斯诞辰二百周年主题报告

发布日期:2020年12月02日 15:13 点击次数:

[本站讯]11月26日晚,经济学院以线上会议形式举办纪念恩格斯诞辰二百周年主题报告。经济学院经济系朱鹏华作了题为“伟大的第二小提琴手:恩格斯”的报告。会议由经济学院院长助理张伟主持。

报告从学术研究的角度阐述了恩格斯的思想境界和人格魅力。报告通过时间轴重温了恩格斯作为“第二小提琴手”为世界社会主义运动作出的卓越贡献,对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重要意义。随后,报告分析了恩格斯的思想历程,恩格斯与马克思的家庭出身和个人经历不同,但出于共同的价值追求和政治信仰以及对“人如何摆脱‘抽象’统治”这一问题的关注,两人进行了长达40年的共同合作,以为无产阶级解放锻造理论武器为目标,对人类历史规律特别是资本主义发展规律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创立了马克思主义理论。报告认为,恩格斯对马克思的评价展现了恩格斯“革命家”的精神;恩格斯对原则坚定性和策略灵活性相结合的斗争辩证法的阐发,极大推进了马克思主义关于无产阶级革命的理论。恩格斯积极推动马克思主义的体系化,使马克思主义真正成为指导共产主义运动的“思想武器”。报告指出,理论思维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意义重大,要永远高扬马克思主义旗帜,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以科学的态度对待科学的理论。

本次主题报告旨在缅怀伟人历史功绩、重温伟人精神风范,展现恩格斯为创立和丰富发展马克思主义作出的独特贡献,彰显恩格斯伟大的革命精神和大家风范,勉励学院青年学子深刻吸取伟人精神滋养、振奋精神力量、增强时代使命感。

朱鹏华,山东大学经济学院博士后。现主要从事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科研和教学工作。出版专著《中国新型城镇化道路》1部,合著3部,主编(第一位)《高等数学》等教材4部;在《马克思主义研究》《马克思主义与现实》《改革》《中共中央党校学报》等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多篇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人大复印报刊资料”转载,主持或参与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目9项。


【供稿单位:经济学院    作者:丁文文 吕洪萱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宁敏宇 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