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第二十届马克思哲学论坛”在山东济南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30日 16:59 点击次数:

[本站讯]11月28日-29日,由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主办、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承办的“第二十届马克思哲学论坛”在山东济南顺利召开。本届论坛以“马克思与德国哲学传统”为主题,就“黑格尔与马克思哲学”“德国社会政治哲学”“马克思与现当代德国哲学”展开了广泛交流和多元讨论。

山东大学校长助理、人文社科研究院院长邢占军邢占军在致辞中介绍了“马克思哲学论坛”、山东大学文科的发展与现状以及“山大学派”建设的基本情况。他表示,要面向时代问题,关注国家重大战略问题;实现以问题为导向的学科交叉研究,贡献山大智慧。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孙麾孙麾概括了“马克思哲学论坛”来由与历史,说明了本届论坛主题所具有的经典意义和借鉴价值。孙麾强调,中国学术研究正在从西方学术路径依赖走向学术自主与理论自信,希望中国学术能够回答时代之问,并将这种回答凝结在具有标识性的和普遍性的概念和学术体系当中。开幕式由哲学社会发展学院院长刘森林教授主持。

本届论坛以主题汇报和分议题讨论双重形式进行。主题汇报共有七个场次,分时段进行。与会学者围绕“马克思与德国哲学传统”的主题深入探讨马克思哲学的时代问题、马克思哲学的方法论问题、马克思哲学的认识论问题、马克思与德国观念论问题等。分议题讨论共有三个场次,同时进行。与会学者在分议题讨论环节分别围绕“黑格尔与马克思哲学”“德国社会政治哲学”“马克思与现当代德国哲学”展开深入研讨。

本届论坛承办方责任人刘森林教授和下一届承办方代表胡海波教授分别发表致辞。刘森林回顾了论坛的发展历史。胡海波汇报了下一届论坛选题拟定为“马克思哲学与文明新形态”,并指出这一选题所考虑的元素:马克思哲学重大现实和理论问题;国内哲学界普遍或共同关注的重大话题;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或承办单位所具有的研究基础。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党委书记郑倩主持闭幕式。

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共中央党校、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山东大学等高校和科研机构,以及《哲学研究》《中国高校社会科学》《教学与研究》《江海学刊》《山东社会科学》等学术期刊的近100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供稿单位:哲社学院    作者:向玉竹    摄影:翟景生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黄志向 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