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山大举办“科技引领未来”学术论坛之“2020齐鲁医学高峰论坛-感染与免疫”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30日 16:02 点击次数:

[本站讯]11月26日-28日,由山东大学高等医学研究院、基础医学院和科学技术研究院联合主办的题为“科技引领未来,2020齐鲁医学高峰论坛——感染与免疫”在趵突泉校区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邵峰出席大会并作报告。山东大学副校长易凡出席论坛并致辞。

易凡对参加本次论坛专家学者表示欢迎,他介绍了基础医学院的学科状况和高等医学研究院的发展情况,期待会议能够为学术发展提供新思路。

邵峰院士以 “Pyroptosis, inflammation and anti-tumor immunity”为题,系统讲述了天然免疫识别全新分子和信号通路,细胞焦亡的发生机制,结构基础以及决定因素;讲述了GSDME介导的细胞焦亡是癌症化疗药物毒副作用的重要原因,细胞焦亡可诱导机体产生高效的抗肿瘤免疫活性,颗粒酶通过GSDMB激活细胞焦亡机制和GSDMB表达调控机制等相关最新重要研究进展。

中山大学医学院院长、国家“973”重大基础研究项目首席科学家郭德银教授,南方科技大学张政教授,中科院上海巴斯德研究所江陆斌研究员,山东大学高等医学研究院齐晓朋教授分别围绕 “Autophagic receptor CCDC50 in antiviral immunity and inflammation”“新冠病毒感染免疫致病机制及抗体应答”“表观遗传学研究在疟疾防控中的应用”“病原菌感染与宿主炎症反应”作专题讲座。

同济大学教授、上海市结核病(肺)重点实验室主任戈宝学教授,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刘翠华教授,浙江大学生命科学研究朱永群教授,深圳大学医学部副主任兼基础医学院院长陈心春教授,武汉大学基础医学院免疫学系主任章晓联教授,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孙剑教授,广州医科大学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陈凌教授,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马春红教授分别分享了关于“Innate immunity in tuberculosis: host defense vs pathogen evasion”“结核分枝杆菌感染与宿主免疫防御”“Molecular Mechanisms of Bacterial-Host Interactions”“靶向巨噬细胞的结核病HDT策略研究”“生物大分子修饰在人类重要胞内病原微生物感染中的免疫调控”“对cccDNA 更新周期的再认识,点燃乙肝治愈新希望”“新冠肺炎抗体及新冠疫苗研究”“HBV感染与免疫微环境”等方面的科研心得和研究进展。

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微生物流行病研究所病毒室主任秦成峰教授,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崔宗强教授,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病毒学国家重点实验副主任陈明周教授,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免疫学系赵伟教授,中国医学科学院副院长、北京协和医学院副校长王健伟教授,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微生物流行病研究所杨瑞馥教授,中日友好医院副院长、国家呼吸医学中心副主任曹彬教授,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院长高成江教授分别以“新冠病毒动物模型研究”“单病毒示踪”“RNA病毒感染和致病的分子机制研究”“病毒感染与固有免疫”“新冠病毒天然免疫逃逸机制及其在致病性中作用”“鼠疫菌致病机制与进化”“从不明原因的病毒性肺炎到COVID-19”“抗病毒天然免疫信号转导的调控机制”为题作学术报告。

本次论坛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来自浙江大学、军事科学院、中日友好医院、中国医学科学院、中山大学、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武汉大学等科研院校的17位专家学者出席论坛。


【供稿单位:高等医学研究院    作者:于洋 李雪梅    摄影:于洋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祁珊 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