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经济学院举办第五期金融MBA系列讲座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30日 11:09 点击次数:

[本站讯]11月28日,经济学院第五期金融MBA系列讲座在中心校区举行。经济学院金融系陈晓莉教授作了以“国际金融领域的新趋势及其影响”为题的报告。

报告围绕数字货币、金融全球化、负利率、区块链、大数据五大国际金融领域的新趋势展开讲解。针对数字货币,报告从其改变了金融运行的底层逻辑、改变了国际货币的定义、改变了对传统支付系统的依赖三大方面,阐述了数字货币对金融体系的影响。针对金融全球化,报告指出跨境资本流动的增加导致跨境金融溢出增强、金融风险跨国传染加剧、国际金融周期趋同,因此宏观审慎监管必须重视跨境资本流动的影响。针对负利率,报告从银行存贷利差、养老、保险基金以及利率期限结构三方面,讲述了负利率会颠覆金融中介盈利的模式,指出负利率与数字货币的结合将会打破零利率约束,负利率与金融全球化的结合会导致全球低利率情况下发展中国家的汇率难以维持。针对区块链,报告指出其在支付清算中的应用将使得贸易趋于便利化,并减少市场主体之间的信息不对称现象。针对大数据,报告通过招商银行APP的例子讲述了未来金融将会是数据加生态的模式,并阐述了大数据如何提供解决信用识别问题的方法。报告结束后,陈晓莉教授就讲座中的相关问题与参会师生进行了交流与探讨。

陈晓莉,经济学院金融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著有《汇率变动对金融体系的影响》《中国企业外汇风险度量与管理研究》《IMF救援方案的理论基础、有效性及改革方向研究》等专著。目前主持科研项目有“中国参与国际宏观审慎政策协调:成本收益与协调机制研究”及“金融周期相关问题研究”等。在《世界经济》《China & World Economy》等重要期刊发表数篇论文。


【供稿单位:经济学院    作者:张丽蓉    摄影:周晓茹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心悦 刘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