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经济学院举办第六期金融学术讲座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27日 12:05 点击次数:

[本站讯]11月26日下午,经济学院在中心校区举办第六期金融学术讲座。厦门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系教授陈坚为学院师生带来了题为“Employee Sentiment and Stock Returns”的报告。讲座由经济学院助理研究员郑琨主持。

报告主要探究了员工情绪对股票回报的影响。报告认为,投资者情绪和经理人情绪对股票回报的影响在已有文献中得到了很好的研究,但由于员工情绪没有可观察的衡量指标,所以对员工情绪的研究还很缺乏。基于此,报告提出了一种员工情绪指数,并考察了它对整个股票市场的可预测性。报告从一家大型众筹公司Glassdoor收集了来自3630家公司170多万份员工对自己公司的总体评价数据,通过计算正面评价和负面评价的数量来构建单个公司的员工情绪指数。此外,考虑到模型的稳健性,报告指定市场水平上各公司平均的员工情绪指数作为主要的预测变量。

报告发现,较高的员工情绪会预测随后的低市场收益,是由于员工情绪高涨导致同期工资高增长,进而导致公司现金流量随后下降和股票回报率下降,其结果无论在样本内还是样本外均是显著的;员工情绪指数的可预测性可以为资产配置中的均方差投资者带来可观的经济收益;对于在总部所在城市工作的员工和经验不足的员工,员工情绪对股票回报的影响更大;可预测性的经济驱动力与投资者情绪和经理情绪的驱动力截然不同。报告结束后,陈坚就报告中的有关问题与参会师生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

陈坚,厦门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包括金融大数据、金融工程、资产定价等领域。科研成果主要发表于Journal of Financial and Quantitative Analysis,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Money and Finance,Journal of Futures Markets,《金融研究》《管理科学学报》等国内外优秀期刊。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一项,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福建省社科项目各一项。


【供稿单位:经济学院    作者:丁文文    摄影:张恒瑜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