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山大举办光子学与有机电子学交叉学科国际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25日 17:18 点击次数:

[本站讯]11月21日至24日,由山东大学物理学院、晶体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主办的“Interdisciplinary Workshop on Photonics and Organic Electronics”(POE2020) 光子学与有机电子学交叉学科国际研讨会在中心校区举行。会议由线下线上两部分组成。来自澳大利亚、韩国、日本以及中国内地、香港多所高校、研究机构的数十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线下研讨于22日在中心校区校董厅举行,并同步线上直播。研讨会开幕式上,物理学院院长、晶体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陈峰教授致辞,表示过去四年中,光子学与有机电子学交叉学科国际系列研讨会取得了丰硕成果,在领域内开创了高效且极具深度的合作方式,取得了一批高质量的学术研究成果,物理学院将以此为基础,继续努力,进一步扩大、深化国际化区域合作研究。物理学院副院长郝晓涛教授主持开幕式。

在邀请报告环节,来自国内各高校院所的十余位专家针对有机光电领域的研究前沿作了精彩报告。来自国家纳米科学中心的魏志祥教授总结并展望了大尺寸柔性有机光伏器件中的微纳结构研究前景;中国科学院大学黄辉教授汇报了有机光伏中三重态激子调控及利用策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孙艳明教授总结了有机太阳能电池活性层中的网络互穿结构与形貌调控的最新进展;吉林大学李峰教授就其近年来在双线态发光领域的研究成果进行了汇报;中南大学邹应萍教授分享了其课题组在A-DA'D-A结构受体分子设计与合成上的经验;苏州大学唐建新教授、李耀文教授分别就钙钛矿发光二极管以及有机/钙钛矿杂化光伏器件方向的最新进展进行了介绍;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葛子义研究员总结了高效率有机光伏器件中材料制备与器件设计的策略;南京邮电大学解令海教授分享了在有机纳米高分子材料在光电子领域的多功能应用潜力。聊城大学王文军教授一行及物理学院师生30余人分别对有机光电子学领域各研究方向的最新进展作了精彩报告,并围绕研讨主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线上会议于23日、24日举行。与会专家包括墨尔本大学Paul Mulvaney教授(澳大利亚科学院院士)、Kenneth Ghiggino教授(英国皇家化学学会会士)、Trevor Smith教授,北京大学肖立新教授(英国皇家化学学会会士),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刘俊教授,韩国高丽大学Jinsoo Joo教授(韩国科学院院士)、Han Young Woo教授,日本千叶大学Hroyuki Yoshida教授、Hisao Ishii教授,香港浸会大学Shu Kong So教授、Furong Zhu教授等。会议在超快光谱学、有机及钙钛矿发光、有机光伏激子及电荷动力学、单重态裂分、有机上转换发光等领域开展了广泛深入的交流。与会专家基于先前系列会议的研究基础,汇报了研究的新成果、新进展。众多学科的交叉为各自领域提供了新的理论以及应用视角,极大促进了区域间的科学交流与协作,推动了光子学国际联合实验室的进一步完善。论坛吸引了近150人进入会议直播间听取报告,并与特邀报告人进行交流,为广大师生提供了一次科学盛宴。

这是自2016年以来物理学院主办的该系列会议的第五届。此次会议基于系列会议的基础,进一步巩固了山东大学与海内外研究机构的联系与交流,提高了物理学院在有机光电子学方向的学术地位,扩大了与光子学国际联合实验室的合作,加强了亚太区域有机光电子方向的跨学科、多领域交流,取得了丰硕成果。本次会议得到了山东大学国际部以及山东大学参与的澳大利亚研究理事会激子科学卓越中心的大力支持。


【供稿单位:物理学院    作者:陈志豪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亦婷 刘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