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基础医学院贾继辉教授团队最新研究成果在Molecular Cancer发表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23日 14:56 点击次数:

[本站讯]近日,基础医学院贾继辉教授团队的最新研究成果“Circular RNA hsa_circ_0004872 inhibits gastric cancer progression via the miR-224/Smad4/ADAR1 successive regulatory circuit(环状RNA hsa_circ_0004872通过miR-224/Smad4/ADAR1调控回路抑制胃癌发展进程)”在线发表于Molecular Cancer。论文第一作者为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系2020级博士生马存英,通讯作者为刘志方教授。山东大学为第一作者单位和通讯作者单位。

胃癌是一种常见的消化系统恶性肿瘤,其死亡率居全球癌症死亡率第三位。探寻胃癌发生发展的分子机制,寻找有效的分子诊断标志物和治疗靶点对于提高胃癌患者的生存率是极为重要的。环状RNA(circularRNAs,circRNAs)是一类在肿瘤诊断方面具有独特优势的非编码RNA,是将线性RNA分子的5’端和3’端以共价键相连而形成的共价闭合的环形结构,其在组织细胞中表达丰富,且表达水平具有稳定性、保守性及时空特异性等特性,这些特性使其在肿瘤诊断方面具有独特优势。

研究人员发现hsa_circ_0004872在胃癌组织中表达下调,与相应的线性RNA相比具有更高的稳定性,过表达hsa_circ_0004872能显著抑制胃癌细胞增殖、侵袭和转移。机制上,hsa_circ_0004872作为miR-224-5p的“分子海绵”发挥调控作用,而miR-225-5p能够显著促进胃癌细胞增殖、侵袭和转移并调控靶蛋白Smad4和p21的表达。进一步探讨hsa_circ_0004872在胃癌中失调的原因,发现胃癌组织中高表达的RNA编辑酶ADAR1促使hsa_circ_0004872表达下调,而Smad4可以结合在ADAR1启动子区,从而调控ADAR1的表达。

该研究首次发现了胃癌细胞中ADAR1/hsa_circ_0004872/miR-224-5p/Smad4(p21)通路调控胃癌细胞增殖、侵袭和转移,而Smad4进一步可以通过作为ADAR1的转录因子调控ADAR1的表达。本课题探讨了参与胃癌发生发展过程的circRNA及其作用机制,可为胃癌的诊治提供新的思路。

贾继辉教授团队长期从事胃感染炎症与恶性转化的研究,在Gastroenterology、Oncogene、Clin Cancer Res和J Pathol等国际学术期刊发表论文近百篇。上述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

原文链接https://molecular-cancer.biomedcentral.com/articles/10.1186/s12943-020-01268-5


【供稿单位:基础医学院    作者:刘建松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黄志向 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