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武传松教授在美国焊接学会2020年会作大会报告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23日 14:19 点击次数:

[本站讯]11月16日至20日,美国焊接学会2020年会以视频在线方式举行。在全体会议环节,山东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武传松教授和美国科罗拉多矿业大学冶金与材料工程系Stephen Liu教授受邀作大会报告。美国焊接学会的惯例是特邀两位国际著名焊接学者在学术年会上分别作45分钟大会报告。

武传松教授在题为“High Efficient Modification of Arc Welding Processes via Modeling and Sensing Weld Pool Behaviors(基于焊接熔池行为建模分析与检测的电弧焊接工艺高效改型)”的大会报告中,全面总结和介绍了团队在高效焊接工艺方面取得的主要研究成果和重要进展。随着社会经济发展和市场竞争的日趋激烈,制造业对焊接生产效率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提高焊接速度,是提高焊接生产效率的主要途径。然而,当焊接速度提高到一定程度时,会出现焊缝成形缺陷,并且电弧的熔透能力急剧下降。为了解决制造业面临的上述问题,武传松教授团队先后研发了“外加磁场辅助熔化极气体保护电弧焊”“受控脉冲穿孔等离子弧焊”和“超声振动辅助等离子弧焊”等高速高效焊接新工艺与新设备。自主研发了各类先进的视觉传感检测装置,实时观测焊接熔池和小孔的动态行为;建立了这些高效焊接工艺过程的数值分析模型,定量分析了辅加能场(电磁场、超声场等)对熔池流体动力学状态和传热过程的影响规律;提出了抑制高速焊时焊道成形缺陷和强化等离子弧熔透能力的工艺措施。

上述研究在2005-2017年间曾先后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面上项目、青年项目和国际合作项目(共计9项)的资助。在国际重要期刊发表的一批高水平论文,得到包括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的院士以及国际主流学会会士在内的专家学者的正面引用和评述;2016年Taylor & Francis出版的《Encyclopedia of Plasma Technology(等离子技术百科全书)》以一章的篇幅介绍了上述成果。这些高效焊接工艺正在国内企业推广应用。


【供稿单位:材料学院    作者:陈姬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黄志向 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