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儒墨会通与国家治理国际学术研讨会召开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23日 11:33 点击次数:

[本站讯]11月21日至22日,由山东大学、中国墨子学会和滕州市委、市政府联合举办的儒墨会通与国家治理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济南举行。山东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王玉玺、中国墨子学会会长李守信、山东大学常务副校长王琪珑出席开幕式并讲话。全国政协常委、中国墨子学会副会长、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执行院长兼《文史哲》杂志主编王学典主持开幕式。

会议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来自海内外高校与科研机构的100多名儒墨研究学者,就“儒墨会通与国家治理”主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山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孔繁轲表示,近年来,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继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重要指示精神的指引下,山东举办了一系列大规模高水平的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活动,产生了广泛影响。山东大学作为文史见长的综合性大学,一直重视传统文化的研究。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以儒学研究为特色,积极开展以古文、古史、古哲、古籍为标志的中国古典学术研究,在学界和社会各界备受瞩目。

李守信在讲话中表示,当代学者应该对儒墨两家思想融合研究,促进儒墨会通和互补,真正形成能够代表中国的、多种思想有机组合的,具有中国特色、中国气派、中国风格的中国学派。

王琪珑强调,我们要深入挖掘儒家和墨家学说中蕴含的丰富的治国理政思想,为健全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治理体系作出应有贡献。他说,要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促进儒学和墨学的研究与发展,将儒学和墨学的复兴与光大,与实现中国梦的远大目标相结合。要借助山东大学滕州墨子研究中心这一平台,通过跨区域的合作,壮大传统文化的研究队伍,提高传统文化研究水平,推动儒学和墨学研究向纵深发展。

国际儒学联合会副会长、清华大学国学研究院院长陈来在致辞中讲到儒学与墨学研究的学术路径时表示,在学术研究中要跳出狭隘的儒墨门户,以更加宽泛的视野看待儒墨之长,做到转化创新,古为今用。

中国墨子学会副会长、山东大学文学院院长杜泽逊教授主持了大会的主题演讲。儒学高等研究院副院长颜炳罡教授主持大会高端对话,历史文化学院江林昌教授,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王新春教授,儒学高等研究院党委书记李平生教授以及曾振宇教授、黄玉顺教授、郭震旦副教授分别担任分论坛主持人。中国墨子学会顾问姜宝昌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马秋丽教授,文学院刘书刚副教授,儒学高等研究院郑杰文教授、翟奎凤教授、王震副教授、郭萍副教授等在分论坛中,分别围绕“墨家思想及其当代价值”“儒墨各自的缺陷及其互补”“儒墨会通与现代国家治理”“儒家思想及其当代价值”“中国文化与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中华文化资源与国家治理”等分论题,探讨儒墨两家的治国理政思想,为国家治理现代化建设和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献计献策。

闭幕式上,山东大学党委副书记陈宏伟在讲话中表示,推动优秀传统文化的复兴已经成为党和国家的战略方针,儒墨思想研究面临着历史性的发展机遇,希望各位学者以更大热忱深入挖掘和阐发儒墨思想中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兼爱非攻的时代价值,使儒墨两家的思想和精神成为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

王学典对研讨会进行了总结,表示此次论坛收获颇多:提出了儒墨学说是同源异流;指出了儒墨相互为用;提出了先秦思想研究的一个新的重要视角。他强调,从治国理政层面进行儒墨会通研究,开展儒墨思想的对话,既有学理依据的,也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枣庄、滕州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活动。


【供稿单位:儒学院    作者:苏瑞卿    摄影:于晓雨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黄志向 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