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同济大学高绍荣教授做客基础医学院卓越论坛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20日 18:51 点击次数:

[本站讯]11月18日,基础医学院举办第六十四期卓越论坛,邀请同济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高绍荣教授为主讲嘉宾。高绍荣教授以“早期胚胎发育与体细胞重编程的表观调控机制”为题详细介绍了其课题组的研究成果。论坛由基础医学院胡慧丽教授主持。

论坛中,高绍荣教授首先介绍了其课题组研究体细胞重编程的两种策略,即体细胞核移植和诱导多能干细胞(iPS)。随后,高绍荣教授向大家介绍了从全基因组水平上探讨胚胎发育过程中H3K9me3修饰的继承、去除和重新建立的相关工作,阐释了异染色质修饰H3K9me3对于植入前胚胎中逆转座子(Retro-transposons)沉默所起到的重要作用。此外,高绍荣教授还讲述了今年的最新研究成果,基于对正常受精胚胎、体细胞核移植胚胎以及组蛋白去乙酰化酶抑制剂TSA处理后核移植胚胎H3K9ac组蛋白修饰的分析,发现H3K9ac异常是体细胞核移植胚胎重编程的重要表观遗传障碍,进一步阐明转录因子Dux可精确进行表观遗传调控,从而提高体细胞核移植胚胎发育率。论坛最后,高绍荣教授介绍了其课题组在早期胚胎发育的端粒延伸机制中的研究进展,揭示了Dcaf11以端粒酶非依赖的方式参与ESC的端粒维持。

高绍荣,同济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院长,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家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学术带头人、科技部“干细胞及转化研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负责人。先后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周光召基金会杰出青年基础科学奖”“谈家桢生命科学创新奖”和“药明康德生命化学研究奖”等奖项。于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获得理学博士学位,1998-2005年先后在美国、英国从事博士后研究。长期从事哺乳动物早期胚胎发育和体细胞重编程表观调控机制研究,是国际上首次证明诱导多能干细胞即iPS细胞真正多能性的两个实验室之一,研究成果曾入选世界十大医学突破和中国生命科学十大进展。在包括Nature,Science, Nature Genetics, Cell Stem Cell,Nature Cell Biology等国际权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百余篇。


【供稿单位:基础医学院    作者:张锡宇    摄影:连佳贝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