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徐天河获2020年度“夏坚白测绘事业创业与科技创新奖”

发布日期:2020年10月31日 16:17 点击次数:

[本站讯]10月28日,中国测绘学会2020学术年会在河南省郑州市开幕。年会开幕式上颁发了2020年度“夏坚白测绘事业创业与科技创新奖”,用于奖励在测绘行业作出重大科技贡献的科技工作者,山东大学空间科学研究院徐天河教授获奖。全国共5人获此殊荣。

徐天河教授是“太阳爆发及其对行星空间环境的影响”攀登计划创新团队“卫星导航与遥感”课题组组长,2018年获评山东大学杰出中青年学者,现任地理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北斗海洋应用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导航定位高精度软硬件综合解决方案及软件与算法联合实验室测评委员会委员、中国测绘地理信息学会大地测量与导航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卫星导航协会教育与发展专业委员会委员、威海市卫星导航与遥感重点实验室主任。在国内外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其中70余篇论文被SCI收录,60余篇论文被EI收录。4次获陕西省自然科学优秀论文奖,2005年获全军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2007年获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2008年获陕西省青年科技奖。先后获省部级科技进步特等奖2项,一等奖4项,二等奖7项、三等奖1项。先后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和子课题各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项,其他省部级课题近20项。

徐天河教授团队近5年来争取到各类项目资助达3000余万元,包括1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9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以及15项其他课题;建立了山东大学北斗/GNSS分析中心和卫星遥感数据处理与应用中心;培养的研究生中,获得过山东大学校长奖和国家奖学金、入选国家留学基金委博士生项目。

夏坚白是武汉测量制图学院、武汉测绘学院首任院长,著名大地测量学家、大地天文学家,教育家、社会活动家、一级教授,中国科学院第一批学部委员之一。是当代中国测绘事业的先驱,测绘教育与测绘科技事业的重要奠基人,是我国老一辈知识分子的杰出代表。为表达对夏坚白的纪念,推动我国测绘科技事业不断进步、测绘教育事业不断发展,武汉大学于2002年设立了“夏坚白测绘事业创业奖励基金”,2008年5月14日通过科技部行政许可审批,成为科技部准予登记的科学技术奖,并更名为“夏坚白测绘事业创业与科技创新奖”。


【供稿单位:威海校区宣传部    作者:杜猛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高鑫 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