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系列报道一:建设国家应用数学中心 促进创新与产业交融

发布日期:2020年10月26日 12:35 点击次数:

[本站讯]数学是人类探究世界,研究自然界任何事物的核心,是自然科学的基础,也是重大技术创新发展的基础。宇宙之大,粒子之微,火箭之速,化工之巧,地球之变,生物之谜,日用之繁,无处不用数学。数学目前已成为航空航天、国防安全、生物医药、信息、能源、海洋、人工智能、先进制造等领域不可或缺的重要支撑。

人类正进入信息社会时代,面临许多发展与对策问题。应用数学在科学技术、生产、管理方面的应用越来越广泛深入。在工业先进的各国中,应用数学受到极大重视,具有广阔的发展前途。与先进国家相比,我国的应用数学目前仍相对落后,处在不太成熟的发展阶段。

为进一步提升我国应用数学创新能力,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全面加强基础科学研究的若干意见》(国发〔2018〕4号)和《关于加强数学科学研究工作方案》(国科办基〔2019〕61号)等相关文件精神,科技部设立国家应用数学中心,作为国家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加强数学家与其他领域科学家及企业家的合作与交流,聚焦、提出、凝练和解决一批国家重大科技任务、重大工程、区域及企业发展重大需求中的数学问题,搭建数学科学与数学应用领域的交流平台,推进数学与工程应用、产业化的对接融通,提升数学支撑创新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2020年2月26日,《科技部办公厅关于支持首批国家应用数学中心建设的函》(国科办函基〔2020〕19号)公布首批13个国家应用数学中心名单,分布在国内13个省市,大多来自国内知名高校和数学强校。由山东大学牵头组建的山东应用数学中心榜上有名。山东应用数学中心重点依托山东大学,紧密联合省内相关高校、科研院所,深入对接重点行业和领军企业,充分发挥高校、科研院所在应用数学方向上的原创研究优势和人才团队优势,由山东省科技厅共同建设运行。

山东大学数学学科秉承齐鲁大地“博大精深、历久弥新”的文化底蕴,铸就了“刚毅厚重、朴实无华”的山大风格,在应用数学研究方面极具特色,特别是形成了以非线性概率统计方法处理不确定性量化问题的核心优势,在国际上处于领先水平。彭实戈院士在倒向随机微分方程理论和非线性数学期望理论方面的研究取得了国际领先水平的原创性成果,开辟了金融风险量化、度量和控制的新研究领域;形成了具有中国原创元素的“中国非线性期望学派”,引领了国际两大新学科的发展。山东大学已成为国际上非线性期望研究的重要阵地。王小云教授提出的密码哈希函数的碰撞攻击理论,是一个具有颠覆性的成就,她设计的中国哈希函数标准SM3在金融、国家电网、交通等国家重要经济领域广泛使用。此外,山东大学在生物信息、非线性控制、地下油气数值模拟等领域也取得了重要突破。这些成果开启了从理论研究、应用研究到成果落地的全链条式科研模式的新篇章。山东国家应用数学中心通过搭建融通平台、加强合作交流,瞄准重点方向、深化应用研究,强调数学应用、助力社会发展,培养复合人才、对标国家战略需求,开展需求牵引的原创性、引领性前沿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服务山东,辐射全国,走向世界。

相关链接

山东大学获批建设国家首批应用数学中心


【供稿单位:科研院    作者:刘芳敏 任颖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万广远 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