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山东大学第五届齐鲁青年论坛——前沿交叉科学分论坛活动举行

发布日期:2020年10月21日 16:31 点击次数:

[本站讯]10月14日至19日,由山东大学主办,前沿交叉科学青岛研究院承办的山东大学第五届齐鲁青年论坛——前沿交叉科学分论坛在青岛校区举行。海内外不同国家和地区的28位青年学者参加了分论坛,论坛采取线上形式。前沿交叉科学分论坛共设有三个专场:粒子科学与技术专场、分子科学与工程专场和理论与计算科学专场。

123E0

粒子科学与技术专场由粒子科学技术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杨驰教授主持,粒子物理与粒子辐照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梁作堂教授致欢迎辞并作总体情况介绍。德国马普所固体化学物理研究所许秋楠博士,英国普利茅斯大学数学科学中心唐琐博士,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助理教授胡坤,美国德克萨斯农机大学回旋加速器研究所林挺博士,日本名古屋大学高等研究院周启东助理教授分别为师生作了题为“拓扑绝缘体和半金属的第一性原理计算”“Brilliant highly-polarised GeVγ-rays from electron-laser collisions”“粒子探测器读出电子学系统的研发”“RHIC-STAR上极化质子对撞中的自旋测量”和“通过精密测量B介子衰变异常探索超出标准模型的新物理”的报告。

分子科学与工程专场由前沿交叉科学青岛研究院宋锋玲教授主持,分子科学与工程研究院韩克利教授出席会议并致辞。美国康奈尔大学傅冰博士作了题为“单分子荧光成像揭示细菌膜蛋白新机理及荧光分子与金纳米颗粒的相互作用”的报告;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罗天怡博士以“金属有机骨架的理性设计与应用”为作报告;美国艾默里大学杨汶醒博士作了题为“纳米晶体在人工光合作用中的研究和展望”的报告;美国杜克大学侯尚国博士作了以“实时三维高时空分辨单分子示踪成像”为题的报告;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的博士后研究员汪非凡博士以“光电功能材料的线性/非线性光谱研究”为题作了报告;韩国浦项科技大学孙登荣博士带来了题为“分子水平设计多功能金属有机框架(MOFs)光催化材料”的报告;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高光博士以“内质网微组装和内质网-线粒体结合位点的超微结构”为题作报告;北京化工大学在读博士生郭翔宇带来了题为“面向N2活化/转化的原子级分散催化剂及二维材料的理性探索”的报告;南洋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陈经纬博士作题为“先进电化学储能电极材料的设计与机理研究”的报告;香港城市大学化学系袁阔博士以“有机—无机杂化纳米复合材料的设计合成”为题作报告;大连理工大学特聘研究员冯潇博士带来了题为“金属有机框架材料缺陷工程”的报告;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吉维博士作题为“氨基酸及多肽基功能纳米材料及应用”的报告;来自韩国梨花女子大学的博士后研究员李海东带来了题为“有机功能染料的研制以及应用”的报告;香港城市大学尹鹏飞博士以“功能纳米材料的结构设计,制备及太阳能利用的研究”为题作报告;英国谢菲尔德大学牛顿国际学者程涛博士带来了题为“Excited state kinetics and dynamics in donor-bridge-acceptor assemblies”的报告;CageCapture Ltd 联合创始人、首席技术官刘明博士以“功能分子有机笼”为题作报告;帝国理工学院何桥博士带来了题为“Influence of Molecular Shape on the Performance of Acceptors for Organic Solar Cells”的报告;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杨英以“硅电极上光导电化学在单细胞检测和分离中的应用”为题作报告;瑞典皇家理工学院的邬宗芳以“一种研究表面振动和表面结构的新方法-表面作用光谱”为题作了报告。

理论与计算科学专场由青岛理论与计算科学研究院刘文剑教授主持。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Oden计算工程与科学研究院王皓博士,美国石溪大学夏楚昆博士,德国马普所固体化学物理研究所许秋楠博士,哥本哈根大学助理教授王勇博士,慕尼黑工业大学李昊博士分别以“力场和动力学采样方法的新进展”“细胞周期中染色体构象转变的分子动力学模拟与物理建模”“拓扑绝缘体和半金属第一性原理研究”“多尺度建模和增强采样算法来突破生物分子模拟的极限”“化合物催化剂的理论化学筛选”为题作报告。

此次分论坛的举行为不同研究领域的学者们提供了相互了解、深入交流的机会,有助于促进前沿交叉学科的发展,提升了研究院学术影响力。前沿交叉科学青岛研究院学术委员会成员、教师代表及研究生参加论坛。


【供稿单位:前沿交叉科学青岛研究院    作者:谷晓勇 尹娜    摄影:张洁 尹娜 李凡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宁敏宇 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