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内蒙古大学阿拉坦高勒教授做客基础医学院创新 论坛

发布日期:2020年10月21日 11:52 点击次数:

[本站讯]10月19日,基础医学院举办第七十九期创新论坛,邀请内蒙古大学的阿拉坦高勒教授为主讲嘉宾。论坛由基础医学院孙金鹏教授主持。

11283

阿拉坦高勒教授作了题为“脂质-质子双配体G-蛋白偶联受体”的学术报告。报告中,他首先介绍了生理活性脂质G-蛋白偶联受体(GPCRs)介导的信号通路的调控与疾病(如肿瘤,动脉硬化等)之间关系和质子感知受体在酸性环境中所起的生理、病理作用及其信号机理。他还介绍了自己的两个首次提出:一是溶血磷脂酸受体-1(LPAR1)为动脉硬化相关基因,是治疗动脉硬化的又一个小分子靶点;二是溶血磷脂酸受体2亚型受体(LPAR2)为胃肠肿瘤的生物标记物,也是治疗胃肠肿瘤小分子靶位点。在目前发现的四种质子感知受体OGR1,GPR4,G2A和TDAG8中,阿拉坦高勒教授作为核心成员参与发现和报道了TDAG8为质子感知受体并定名中文名称,其团队在目前的研究中又发现了TDAG8通过诱导HIF、乳酸转运体及葡萄糖转运体而提高肿瘤细胞抗酸生存的崭新功能,揭示了肿瘤细胞抗酸性环境的重要机制。报告结束后,阿拉坦高勒教授就参会师生提出的具体问题进行了交流讨论,拓宽了大家的科学视野和思路。

阿拉坦高勒,内蒙古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日本群马大学博士,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访问学者。学术兼职有内蒙古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学会脂质与脂蛋白专业委员,日本群马大学分子与细胞调节学研究所客座研究员。主持过日本文部省重点学科研究项目和国际合作项目各1项。回国以来,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项,内蒙古新技术研发项目和教育部博士点基金项目等省部级基金项目6项,发表研究论文90余篇(其中SCI论文25篇),总影响因子超过100,总引用率超过1000次。


【供稿单位:基础医学院    作者:关颖 董建聪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宁敏宇 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