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经济学院举办第五届齐鲁青年论坛公共经济与公共政策研究分论坛

发布日期:2020年10月18日 10:21 点击次数:

[本站讯]10月16日,经济学院主办的“山东大学齐鲁青年论坛公共经济与公共政策分论坛”以线上会议形式举行,来自上海财经大学、厦门大学、浙江大学、新加坡管理大学、纽约州立大学、英国卡迪夫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的9位青年学者参加了论坛。会议分为两场平行论坛,分别由山东大学经济学院汤玉刚教授和张博副教授主持。

经济学院院长曹廷求在致辞中向与会的海内外青年学者表示欢迎,并介绍了经济学院的历史与发展现状。曹廷求提到,现在正值山东大学119周年校庆和经济学院财政学科成立35周年,经过一代代财税人的共同努力和积累,学院的学科建设取得了许多优异成果,同时在新的时代背景和条件下,也面临新的发展和压力。他表示,希望能通过此次论坛搭建学术交流与沟通的桥梁,并诚挚邀请各位青年学者加盟山东大学经济学院,助力山东大学“双一流”建设,共谋发展。

上海财经大学高跃光博士作了题为“管理责任上移与教育发展——基于‘以县为主’改革的研究”的报告。论文利用双重差分法识别了农村中小学教师工资管理责任上移对居民个体的长期受教育水平的因果效应,并揭示了高层级政府对于义务教育投资与管理责任的重要性。上海财经大学赵仁杰博士作了题为“租费替代:房地产限购与企业非税负担”的报告。论文基于地市级面板数据、全国税收调查数据以及各城市政府限购政策文件,分析了土地出让金变动对企业非税负担的影响,并探究了房地产限购政策对地方和企业的影响。浙江大学李丹博士带来了题为“中国居民储蓄、财政空间与政府债务可持续性”的报告。论文提出了关于财政反应、政府负债均衡点的3个假说,并基于我国居民储蓄数据进行实证检验,分析了财政反应行为演变趋势和一国居民储蓄对政府债务可持续性可能产生的关键差异性影响。

厦门大学王轩博士带来题为“限行、报废补贴与机动车污染治理”的报告。论文基于河北省和江苏省车辆限行和报废补贴文件的数据,使用RD模型和DID模型,探讨了限行政策和报废补贴对于当地空气质量的影响。英国卡迪夫大学王丽乔博士作了题为“实现可持续未来驾驶对于社会和经济的影响”的报告。报告介绍了未来驾驶的四个要素和可持续发展,以社会—科技转化理论为支撑,探讨了未来驾驶的商业模型,并分析了其对社会和经济的影响。

纽约州立大学的武铭副教授进行了题为“A Few Findings on Ex-Dividend Day Stock Price Behavior”的报告。报告重点研究了除息日股票价格下跌低于股息发放额度的内在机制,发现除息日股票下跌率与投资者情绪存在负相关性,并且这种性质在引入公司特异性变量后依然稳健。新加坡管理大学边雪莹博士作了题为“Return Cross-Predictability in Firms with Similar Employee Satisfaction”的报告。论文发现可以通过比较禀赋相近公司的员工满意度来预测公司股票的未来走势,并且这种效应会因不同国家劳动力市场的灵活度不同而产生明显差异。

厦门大学刘彦臻博士带来了题为“宏观经济冲击的分布预测:基于系统性风险视角”的报告。论文讨论了非线性框架下的金融系统性风险的溢出效应,利用ARMA模型和三步预测法衡量了12个系统性风险衡量指标的预测能力,为宏观经济预测精确性的提升做出贡献。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高照钰博士进行了题为“体育赛事的经济影响”的报告。报告研究了大型体育赛事的成功举办对主办国经济增长的影响,结果显示其对主办国的经济增长有显著的正向影响。全体参会人员对论文进行了深入讨论。

本次齐鲁青年论坛公共经济与公共政策研究分论坛是山东大学财政学科成立35周年系列学术活动之一,经济学院紧跟学校引才聚才的方略,积极组织筹划分论坛的举办,充分利用线上会议的优势广邀海内外优秀青年学者参会交流,在提升学院学术影响力的同时,有效增进了各方青年学者对学校和学院发展战略、人才政策、学科发展等方面的深入了解。


【供稿单位:经济学院    作者:李妍如 陈浩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汪冰倩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