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西湖大学卢培龙博士做客基础医学院创新论坛

发布日期:2020年10月16日 16:22 点击次数:

[本站讯]10月15日,基础医学院举办第七十六期创新论坛,邀请西湖大学卢培龙研究员作了“Computational design of transmembrane proteins”为题的主题报告。此次论坛由基础医学院孙金鹏教授主持。

论坛中,卢培龙研究员首先介绍了基于David Baker教授团队以往的研究基础通过Rosetta的程序将极性亲水氨基酸经过多次的排列匹配,最终获得了总体能量低、稳定性高、定位准确符合最初设计模型的跨膜蛋白,并且通过这种方法,设计出不同的跨膜蛋白,使这些跨膜蛋白进一步组装成二聚体、三聚体等,能人为设计跨膜区可溶性区的长短。然后,通过不断的优化设计参数,增加锌离子提高蛋白的对称性促进蛋白中间形成孔道,增加水分子或者离子让它形成水分子通道或离子通道蛋白,使这些从头设计的跨膜蛋白具有部分天然蛋白的功能。并通过电生理实验、不同离子的通透性实验测定,对设计的跨膜蛋白功能进行检测。此外,卢培龙研究员还讲述了此类跨膜蛋白的研究前景,表示这些研究结果为后续的多跨膜蛋白设计铺平了道路。这些设计的蛋白既可以模拟自然界的蛋白质,也可以具有全新的结构功能用途。报告结束后,卢培龙研究员与现场师生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讨论。

卢培龙,2009年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生命学院,获得学士学位;博士期间师从施一公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美国科学院外籍院士),2014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生命学院并获得理学博士学位;随后在美国华盛顿大学(西雅图)David Baker教授(美国科学院院士,HHMI)实验室进行博士后研究至今。2019年全职加入西湖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任特聘研究员(Principle Investigator),组建蛋白质设计/合成生物学实验室,主要从事合成生物学、生物物理学、生物化学与计算生物学多学科交叉研究。


【供稿单位:基础医学院    作者:赵儒嘉 董建聪    摄影:赵儒嘉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杨梦莲 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