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土建学院承办2020年第27期(总第949期)“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

发布日期:2020年09月27日 18:38 点击次数:

[本站讯]9月25日,由山东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土建与水利学院承办的2020年第27期(总第949期)“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在千佛山校区举办。本次讲坛邀请到了山东科技大学石波副教授,他的汇报题目为《移动测量技术在公路基础设施检测中的应用》。此次讲坛由土建学院副院长韩勃主持,部分教师及研究生参加此次学术论坛。

讲座中,韩勃介绍了石波教授的研究方向和最新成果,石波教授主要从四个方面展开学术汇报。在第一部分,石波教授讲解了惯性技术的定义,这是一门涉及多学科交叉的高新尖端技术,又涉及现代武器系统中的一项核心技术。在第二部分,石波进行了惯性导航系统的理论介绍,他以移动测量系统中的坐标系转换为例,从牛顿经典力学的角度入手,介绍了惯性导航系统中的两个主要器件——陀螺仪和加速度计。第三部分内容是惯性导航系统的建立,加速度计和陀螺仪分别起到测量单轴的比力和测量一个轴向转动角速率的作用,采用了IMU作为导航系统的传感部件,石波教授以二维惯性导航为例讲解了惯性导航系统工作的原理。第四部分内容是组合导航的意义与应用,具有较高的短期测量精度的INS和具有长期精度的GPS具有较好的互补特性,二者集成后可输出高频率的导航参数信息,并且在长、短期的导航过程中均具有较高的精度。最后,石波教授从惯性导航系统的应用角度讲解了多平台测量系统在公路基础建设中的各种应用。

韩勃对石波教授精彩的报告表示感谢,并强调,石波教授的移动测量技术在公路基础设施检测中的重要作用。参加讲座的教师和同学就报告中个人的理解和问题积极同石波教授交流,石波教授对学生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现场气氛热烈。

石波,山东科技大学博士、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摄影测量与遥感“泰山学者”学术骨干。主要从事车载移动测图系统(多传感器集成、数据融合、标定)、现代测量数据处理特别是非线性卡尔曼滤波理论及其应用、CNSS/INS/Vision组合导航技术的教学与研究工作。


【供稿单位:土建学院    作者:包振昊    摄影:包振昊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国千卉 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