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经济学院举办山东大学财政学科成立35周年系列学术活动

发布日期:2020年09月25日 10:38 点击次数:

[本站讯]9月24日,由山东大学经济学院与山东大学公共经济与公共政策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山东大学财政学科成立35周年系列学术活动在中心校区举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长杨灿明教授作了题为“基本经济制度与收入分配”的报告。会议由经济学院副院长石绍宾主持。

会上,杨灿明教授首先对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进行了阐述,指出生产条件的分配决定生产成果的分配,生产资料公有更有利于社会公平。其中,针对国有企业的产权特性与产业定位,报告从经济、政治、文化、心理等多学科、多角度对国有企业能否开展盈利性、竞争性产业进行了分析。随后,杨灿明教授从三个维度讲解了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个人收入分配制度:通过社会救济解决好丧失劳动力人群的生存问题;劳动是一个体系,应与收入结构相对应,但目前对于劳动数量和质量的衡量有待优化;多种分配方式下存在劳动收入、财产性收入等合法性收入和血色收入、黑色收入等非法性收入,可以利用区块链、大数据等方法追踪收入的来源和去向,促进分配的公平合法,而通过非盈利组织和慈善结构等进行的第三次收入分配对稳定社会具有重要作用。杨灿明教授还讲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认为有效市场与有为政府的结合尤为重要。

报告结束后,杨灿明教授与同学们就收入分配与公共服务的关系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讨论。

杨灿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长,中国财政学会副会长,教育部财政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主要研究方向是财政基础理论和财政政策。主持或参与完成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中共中央办公厅委托课题、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霍英东教育基金会课题等国家级、省部级课题20余项。


【供稿单位:经济学院    作者:张丽蓉 王璐璐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张丹 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